市台办:东引台资台智 合力共促城市蝶变

2019年02月27日 16:49:00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2019年,温州市台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为行动纲领,积极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紧紧围绕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和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对台工作,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AA

  奋斗目标 2019再创温台融合发展新篇章

  2019年,温州市台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为行动纲领,积极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紧紧围绕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和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对台工作,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推动重点平台建设,下好示范区建设“特色棋”。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为主线,在洞头、乐清、苍南分别建设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区、两岸先进制造业基地、两岸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先行区3个重点平台。充分发挥温州海陆空优势,以温台两地空港、海港为突破口,打造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深入开展两地金融领域合作,加大对台跨境融资力度,有效解决温州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发挥平台凝聚效应,办好两岸交流“双论坛”。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一县一品”交流品牌为载体,创新开展两岸基层文化、教育、青年等多领域交流活动,打造两岸基层文化交流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平台集聚效应,举办首届两岸融合发展“双屏”论坛和2019年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暨第六届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推动温台两地融合发展。

  擦亮“筑梦温州”品牌,继当全省青创工作“领跑员”。以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和“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为平台,擦亮“筑梦温州”创新品牌,打造台青创业示范高地。大力招引台湾高端人才,并为其量身定制高端服务,为台湾青年来温创业就业暖巢筑梦,推动温州“民资+台智”模式走向成熟,打造“好近、好亲、好暖心”的大陆城市。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台胞之家”金名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31条惠台措施”和浙江省“76条贯彻意见”,开展涉台营商环境再优化活动,为台湾同胞办好事、做实事。对温州出台支持台胞在温创业就业、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和保障台胞生活待遇等7个方面142条惠台措施逐条进行细化落实,优化温州涉台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台胞满意度。

  新的一年,我们将秉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和“两岸一家亲”理念,扩大温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实现互利互惠,共享共建美丽新温州。

  一桥飞架海峡 温台两岸情深

  历时16个月建造,由温州廊桥文化协会等民间组织捐建的浙江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县将于近期举行圆桥仪式。极富温州特色的廊桥在台湾地区得以兴建,恰似在两地交往交流中搭建起一座桥——

  40年来,金温铁路、人民路、开太百货、育英儿童医院……温州人的身边不断涌现出“台湾元素”;尤其是去年以来,三之三、欧顿幼教等幼儿园的开学,为市民提供了高水平幼教服务选择;刚刚开业的温台合作台资医院——和平国际医院,也将为温州市民带来先进的台湾医疗技术……

  “台湾元素”增多的背后,给城市带来精彩蝶变,也给市民带来便利实惠。得益于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这一国家级平台不断深化推 进 ,温台两地合作步伐愈趋 坚实——2018 年,两地合作项目签约 47个总投资额 11.65 亿美元;2014-2017年,台商及两岸合作项目落地温州 129个、总投资 9.52 亿美元;台企背景的软件服务业龙头企业天心天思集团在浙南科技城设立集团总部,建设温州数字经济产业中心……

  一幅由温台携手共著的蕴藏勃勃发展生机的合作画卷在瓯越大地上舒展铺陈——

  精准对接产业 示范区建设打出“特色拳”

  作为全省最大的对台合作平台,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建设发展,成为我市对台开放的重头工作。

  如何建设好示范区?多年探索实践,我市基于自我优势,东引“台资台智”,助力自身改革发展;市台办主动对接,积极联合相关部门紧紧牵牢“牛鼻子”,打出各依特色开发的“组合拳”——

  海岛洞头,文旅资源丰富,该区着眼于建设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区,以两岸半屏山及闽南文化资源为基础,全区域打造两岸同心小镇,谋划新时代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两岸半屏山国家级对台交流基地,推进对台小额贸易口岸和台湾免税商品城建设。目前,该区投建22 个项目总投资 45.5 亿元,建设进程喜人;

  乐清市制造业基础扎实,该市以打造两岸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持续推进智慧小镇和智能装备小镇建设,加强本地民企与台湾资金、技术、人才合作,走“民资+台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新模式;

  与台湾语言相近人缘相亲的苍南县,则定位两岸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先行区,以台商小镇和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对台小额贸易试点口岸、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合作基地四个国家级平台为基点;目前,有效投资已达3.3亿元,新批台资企业10家,集聚了一批台资项目和台青创业项目,使苍南成为浙江接闽连台的先行区……

  温台合作潮声澎湃,各地以百舸争流之姿,造就产业精准对接之势。

  目前,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一区六园”已渐成规模:瓯洞对台经贸合作平台、都市对台综合服务平台、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平阳对台经济文化合作平台、文泰两岸度假养生合作平台6大两岸合作特色主平台以及21个子平台齐头并进、相辅相成,形成了“一县一特色、一平台一主业”的对台合作平台体系。

  不仅经济上合作频频,温台两地近年来在文化等各领域呈现出大交流的新格局:依托两岸南麂人、两岸半屏山、两岸南怀瑾文化等对台优质资源,推动温台交流全覆盖,积极培育温台交流特色品牌。这其中,文化、教育、旅游、体育卫生、青少年等方面的交流交往更是蓬勃发展,形成了如龙湾“永昌缘、两岸情”、瓯海两岸琦君文化、洞头两岸半屏山文化交流、泰顺两岸廊桥文化等为代表的特色交流项目。

  落实惠台政策 提供“有温度”服务

  示范区的建设,需要台湾资本的共建,更离不开台湾优秀人才的加盟。

  去年1月与4月,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新闻局局长马晓光3次点赞温州的对台工作,称“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提供便利”。

  点赞的背后,是市台办联手相关部门上接国家政策措施“天线”、下连温州地方实际的积极作为——制定出台《支持台商投资和台资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建设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等一系列惠台政策,率先落实中央“31 条惠台措施”,汇编并在合作周发布了工业经济、现代服务业、农业农村、开放型经济、支持台胞在温创业就业、引进台湾高层人才和保障台胞生活待遇7个方面142条含金量高、兑现简便的便利举措,为台胞台商在温投资、学习、创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市台办还协调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等部门单位为在温台胞台商免费提供基本体检,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台胞通行证、驾驶证绿色通道换证以及协调在温台胞子女入学100多人次。

  同时,市台办走访台商或组织座谈解决台商台企诉求21次,做到“一站式”优质服务,“随叫随到,贴心周到”的“店小二”服务得到台胞台商台青的高度认可。目前,已成功吸引3000多名台湾青年来温联谊交流,近 700 人实习实践和创业就业,先后有70多位台湾博士人才在温工作。

  “温州将会结合实际研究出台更多惠及台商台胞新措施和具体的实施细则,让台胞台商在温州安心、舒心地工作和生活,助推温台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市台办主任苏爱萍表示,该办将积极协调各方加快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深化温台合作 激发发展新动能

  新一年的奋斗号角已然吹响,如何跑好新一程?如何跑向新辉煌?站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上,这是参与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每一个人所必须作答的命题。

  蓝图已绘就,只待共着墨。以洞头、乐清、苍南为“桥头堡”,示范区建设今年将着力向深处用力:

  ——以两岸半屏山及闽南文化旅游资源为基础,加强温台两岸民营经济在海、港、旅游领域建设合作,提升两岸半屏山旅游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平台集聚效应,举办首届两岸融合发展“双屏”论坛。借鉴台湾社区营造理念,打造海峡两岸同心小镇,推进对台经贸、 民宿发展、旅游交流、青年创业重点领域项目建设。

  到 2020 年,争取建成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免税市场、保税专区。将洞头半屏山岛及周边区域建设成为台湾风情旅游休闲综合体。创建国家级两岸半屏山交流基地,形成台湾青年创业就业集聚区。争取对台对外更加开放政策,建成自由贸易试验区。

  ——以加强乐清民营企业与台湾资金、技术、人才、贸易合作为基础,创新推进两岸民营企业技术联合、融资合作、市场联盟。加强温商与台商互动合作,建设两岸智能制造企业转型辅导基地,推行温商董事长、台湾总经理的企业管理机制,探索“民资+台智”的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新模式。

  深化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对台跨境融资,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新动力。乐清湾港区加快口岸开放,推进南区物流园招商,完成海洋经济产业科技孵化园建设项目。滨海新区推进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基地建设。经济开发区推进云桂太阳能合作项目建设。

  到 2020 年,在高新技术产业、港航物流、金融商贸、科技文化、休闲旅游等领域,建成一批对台合作交流平台。继续开展两岸海上名山文化节、两岸南怀瑾国学交流、两岸融合家乡行等对台交流活动。

  ——以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为平台建设基础,推进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吸引台资投资合作办学,创新民办教育办学模式。推进社会力量办医和民政综合改革试点,招引两岸医疗健康、民政养老等领域 优质资源。优化调整、加快建设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借鉴台湾精致观光农业技术理念和落实惠台政策,在两岸现代农业合作上走在全国前列。

  支持申报国家级苍南台商投资区,加大台商小镇开发建设力度,推进台湾风情街、台湾青年创业园、海西中山医院等项目建设;启动建设龙港新城龙城小微园并推进其他台资制造业项目招商。

  到 2020 年,基本建成台商小镇,形成综合台资产业大集聚;建成龙港新城龙城小微园及部分其他台资制造业项目,形成龙港新城台湾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通过两岸印刷业大合作,提升印刷业产业层次。

  九万里风鹏正举。

  新一年要有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新的蓝图已然铺展,我们唯有奋发向上、砥砺前行才不负春光、不负梦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