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温州 创享未来

2019温台交流合作再造新天地

2019年02月27日 17:12:43 来源:欧华联合时报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目前温州与台湾呈现全方位产业对接、多领域交流合作新态势。
AA

温州对台工作成绩单

  2018年,温州市台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为行动纲领,紧紧围绕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和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大局,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借助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这一国家级平台,东引台资,启动洞头、乐清、苍南3个重点平台建设,创新开展两岸基层、青年、文化和教育等多领域交流,目前温州与台湾呈现全方位产业对接、多领域交流合作新态势。

  着力发挥温州特色优势,锐意进取、努力工作,抓项目,引人才,促合作……在经贸融合、交流合作、服务台胞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

  春风化雨迎春色,新年伊始开新篇。2019年,恰逢《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在新的一年里,温州对台工作又将交出怎样亮点纷呈的成绩单,让我们拭目以待。

2018年成绩单:全力建设国家级示范区 打造两岸融合新高地

  推进重点平台特色发展

  温州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出台《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重点平台建设方案》,洞头区全域建设两岸同心小镇,投建22个项目总投资45.5亿元;乐清推进智慧小镇和智能装备小镇建设,探索“民资+台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新模式;苍南有效投资3.3亿元,新批台资企业10家,集聚了一批台资项目和台青创业项目。

  对台跨境融资服务民企

  组织金融团赴台湾开展跨境融资合作;在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期间签订两岸银行跨境融资战略合作意向,为温企融资开辟新路。

  对接台湾的凯基银行、台新商业股份银行等银行,为温州辖内的天正集团等30家民营企业提供52笔跨境对台融资业务,合计1.3亿美元。

  两岸经贸合作项目加快落地

  全年牵线对接成熟的台资项目15个、总投资额近20亿美元。

  金融领域,设立运行小微企业信保基金,累计为800家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政策性信用承保20亿元,为台胞创业提供首期5亿元融资授信额度。

  健康养老领域,引进两岸养生养老、健康领域项目10个、总投资额28.9亿元。台湾长盛集团参股投资5.9亿元的和平国际医院开业。苍南海西中山医院、乐清童乐医院今年相继开工。

致力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做强做优青创工作

  加大招才引智力度

  举办第三届“筑梦温州”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86家在温高校、企事业推出近600个岗位职缺。三年来,邀请近4000名台湾青年来温联谊交流,超1000人参加实习实践和创业就业,先后有70名台湾博士人才留温工作。温州被台湾青年誉为“好近好亲好暖心的大陆城市”。

  活跃创新创享氛围

  举办了第四届“筑梦温州”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开展以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创客大赛等10个子活动,共吸引两岸青年约950人次参加,其中台湾青年约500人次,受到两岸青年广泛推崇。

  举办第五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两岸青年创享论坛。市委常委施艾珠作主旨演讲,6位两岸嘉宾作主题演讲,500多位嘉宾参加了活动。

  深化产业人才合作

  举办2018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台湾专场活动,来自哈佛、清华、北大等著名高校的35名台湾籍青年人才带来20个参赛项目,其中有7个项目在温州签订意向合约。

  自2015年成立以来,温州以打造“筑梦温州”台青服务品牌为引领,走出一条支持台湾青年在温创业就业的特色之路。温州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和吸引台湾人才工作的经验做法,还在浙江省对台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国务院台办新闻发布会亦肯定了温州经验。

做精做强对台主业,基层交流走亲连心

  “一县一品”交流品牌取得新成效

  创新开展两岸基层文化、教育、青年等多领域交流活动,依托两岸南麂人、两岸半屏山、两岸青少年等对台优质资源,培育出温台交流特色品牌,形成了如龙湾“永昌缘、两岸情”、瓯海两岸琦君文化、洞头两岸半屏山文化交流、泰顺两岸廊桥文化等为代表的特色交流项目。

  两地青少年交流实现新突破

  首次组织台湾小学生来温开展结对交流,与我市两所小学学生结下了友谊的种子。首次举办“医行天下、艺行天下”两岸大学生医学人文合唱节,网络直播同时在线关注超过20万人次。年度邀请台湾青少年来温参加交流活动人数创历年新高。

  南投“泰顺廊桥”成为温台交流新亮点

  一座廊桥,由温州泰顺县“落户”到台湾南投县,用时空架起了两地民间情感交流的桥梁。作为首个“浙江记忆”工程,浙江省目前为止最大的对台捐赠项目——台湾南投“泰顺廊桥”已建成,深受各界好评,计划于2月中下旬举办圆桥仪式,这座连心桥将“泰顺廊桥”这一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台湾传承展现,成为岛内温台文化交流新地标。

  家园联络处呈现新形象

  收集到50多件的典籍资料和知名台胞生活用品,梳理了130名知名温籍台胞名录和主要成就,成功将家园联络处打造成为“世界温州人家园”对台的精神家园、情感地标和重要窗口。

落实上级惠台政策,推动涉台营商环境大提升

  率先贯彻中央惠台政策

  温州率全国之先落实中央“31条”惠台政策举措,得到国台办新闻发布会点赞肯定。随后又梳理出台四大产业政策103条,均将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列入适用范围,加上台办联合职能部门出台支持鼓励台湾同胞投资、创业、学习、生活的政策举措39条,惠台举措合计142条,数量全省之最。

  贴心服务温暖人心

  温州市、县两级台办联合开展“店小二服务台胞台商月”,召开31条惠台措施等8次台胞台商座谈会,全年为在温台胞台商提供免费基本体检、驾驶证绿色通道换证、台湾同胞往来大陆通行证换证绿色通道、协调在温台胞子女照顾入学等共计100多人次。

  多次召开跨部门联席会和协调会,成功协调解决台胞台商台企求助案共计12起,有效保障了在温台商台胞台企的合法权益。

  精心举办浙江台湾合作周,促进两岸优势产业合作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围绕“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和“两岸产业合作对接”内容,举办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6大活动,金融、影视文化、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产业对接会12场。在活动启动仪式和上海台商温州行投资考察团专场对接会上共签约12个项目,总投资6.73亿美元。

2019计划设想

  推动重点平台建设,下好示范区建设“特色棋”。

  紧盯台湾百强企业,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

  发挥交流平台凝聚效应,打好基层交流“乡情牌”。

  保持先发优势,继当全省青创工作“领跑员”。

  大力提升营商环境,打造台胞之家“金名片”。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用好涉台宣传“软实力”。

  严管厚爱抓队伍,筑牢对台工作“生命线”。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