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泰顺廊桥”落户台湾南投

2019年02月27日 17:22:17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2月23日,来自浙江温州的“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县集集镇举行“圆桥”暨项目交接仪式。两岸嘉宾及南投民众约三千人参加了仪式。
AA

  龙狮同舞庆“圆桥”,欢歌笑语迎交接。

  2月23日,来自浙江温州的“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县集集镇举行“圆桥”暨项目交接仪式。两岸嘉宾及南投民众约三千人参加了仪式。

  仪式上,嘉宾步行至廊桥中央,主嘉宾将红布包中寓意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五代同堂、五子登科、五福临门的五颗竹钉转递给该座“泰顺廊桥”建造人曾家快,并由他钉上最后一板钉。

  “圆桥”礼仪完成后,两地协会代表签订了交接协议书,两岸嘉宾共同为廊桥开放剪彩。“诗画浙江”灯彩艺术表演团还献上了精彩的百叶龙和九狮团表演。

  该座“泰顺廊桥”位于台湾南投县集集镇清水溪上,于2017年10月开工奠基,2018年10月举行上梁仪式,2019年2月23日“圆桥”仪式后对民众开放。这是“泰顺廊桥”首次走出温州,在宝岛台湾“安家落户”。

  据了解,3年前,南投县与温州市达成协议,要把泰顺廊桥“搬”到南投,为当地添一个新的文化地标。经多方协调,确定该桥由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温州市半屏山两岸旅游经贸文化发展促进会、泰顺县廊桥文化协会等民间组织捐建,由浙江省省级传承人曾家快率团队建造。

  曾家快是掌握完整建造泰顺廊桥技艺仅存的二人之一,人称“斧头王”。“建桥材料全部由温州运到南投再搭建组装。整座廊桥以木拱结构为主,桥身以榫卯结构搭建,没有使用一根铁钉。7名工人随我两次赴台,历时16个月组建完工。”曾家快介绍。

  南投这座廊桥的外观造型主要参照泰顺县西旸镇的西洋桥设计建造,桥长43.5米,木拱跨度28米,桥宽5.5米,采用三重檐结构,离水面高度20米。这是在温州以外兴建的第一座“泰顺廊桥”。

  据介绍,“泰顺廊桥”不用一钉一铆,却能屹立百年而不倒,非常具有文物综合价值,被桥梁学术界称为“古老概念的现代遗存”,是中国传统木构桥梁中技术含量最高的种类,也是世界桥梁史上独一无二的种类。2009年10月,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南投县县长林明溱致辞时表示,浙江和南投向来有良好的交流往来,此次来自浙江的“泰顺廊桥”成为南投新的历史文化地标,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情感。两岸血脉相连、语言相同,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好好交流,增进感情。

  浙江省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副会长许澎表示,浙江把“泰顺廊桥”“搬”到台湾南投,是希望把共同的中华传统文化生动地展现给广大台湾同胞。我们有义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两岸中华传统文化的交流。

  温州市半屏山两岸旅游经贸文化交流会顾问诸葛启钏表示,此次落成开放的“泰顺廊桥”是第一座建在温州以外的木拱廊桥,体现出两地间的深厚情谊,希望这座连心桥成为助推当地经济的发展之桥,成为传承中华文明的文化之桥,成为牵起情感纽带的友谊之桥。

  南投居民陈女士对记者说,“泰顺廊桥”外观很美,充满传统韵味,而且建筑风格和旁边的武昌宫非常协调,南投能拥有这样一座桥,是一件好事,希望廊桥能为南投吸引更多游客。

  台湾华梵大学教授萧百兴说:“集集的泰顺廊桥影响很大,台湾现在拥有了一座大陆的廊桥,还是世界遗产活化石,这种文化交流有深度,上梁仪式很震撼,民众都认同。”

  “泰顺廊桥”的建设过程中,南投县通过清水溪水体治理、周边绿化美化及自行车游览道建设,同步加大力度整治廊桥周边环境,整体打造廊桥这一新景点。“泰顺廊桥”作为台湾地区目前唯一的木拱廊桥,必将吸引台湾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游览,带动南投当地观光业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