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泰顺廊桥”台湾落成:跨越海峡又一桥

2019年03月05日 15: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23日,“浙江泰顺廊桥”圆桥仪式暨交接仪式在台湾南投县集集镇举行。标志着浙台文化交流“新地标”落成开放,也成为跨越海峡沟通两岸的又一桥。
AA

  中新网杭州2月23日电(郭其钰 朱琦)记者从浙江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获悉,23日,“浙江泰顺廊桥”圆桥仪式暨交接仪式在台湾南投县集集镇举行。标志着浙台文化交流“新地标”落成开放,也成为跨越海峡沟通两岸的又一桥。

  “浙江泰顺廊桥”由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温州半屏山两岸旅游经贸文化发展促进会、泰顺廊桥文化协会等民间组织捐建,历时16个月建造。 当日的圆桥仪式中,来自浙江的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省级传承人曾家快将五颗竹钉最后钉上,意味着廊桥正式落成。两岸嘉宾共同为廊桥开放剪彩,大家高呼“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共同发展”“民族复兴”,并在鞭炮声中向廊桥两侧抛洒由红豆、花生等谷物组成的象征福气的“八宝”。随后,浙江泰顺和台湾南投双方签订了交接协议书。

  南投“浙江泰顺廊桥”于2017年10月开工奠基,整座廊桥以木拱结构为主,主要参照泰顺县西旸镇西洋桥的外观设计建造,建桥所需原材料全部运自浙江温州。落成后的廊桥成为目前台湾地区唯一的木拱廊桥。

  据了解,在泰顺各种造型的廊桥中,这种编梁木拱桥最具文物综合价值,被桥梁学术界称为“古老概念的现代遗存”,是中华传统木构桥梁中技术含量最高的种类,也是世界桥梁史上独一无二的种类。2009年10月,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南投县县长林明溱在致辞中表示,浙江与南投的交流非常密切,“浙江泰顺廊桥”的落成就是很好的见证,南投县将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与大陆特别是浙江的交往与交流。 项目推动人、中国国民党民意代表许淑华说,泰顺廊桥建在南投,让台湾同胞不用去大陆就可以感受到浙江的“非遗”文化,希望泰顺廊桥成为一颗种子,在两岸交流中不断生根发芽。

  温州半屏山两岸旅游经贸文化交流会顾问诸葛启钏介绍,南投的“浙江泰顺廊桥”是第一座建在温州以外的木拱廊桥,体现了两地间的深厚情谊。他希望这座“连心桥”成为助推当地经济的发展之桥,成为传承中华文明的文化之桥,成为牵起情感纽带的友谊之桥。

  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浙江省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副会长许澎表示,浙江把泰顺廊桥“搬”到台湾南投,是希望把共同的中华传统文化生动地展现给广大台湾同胞,希望其成为两岸文化交流之桥、友谊之桥、乡亲乡情乡愁之桥,促进两地同胞的心灵契合,增进对“同根同源”文化的认同,共同维护好两岸同胞的精神家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郭其钰 朱琦|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