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浙台文化交流“新地标” 浙江“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落成开放

  2月23日,由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温州半屏山两岸旅游经贸文化发展促进会、泰顺廊桥文化协会等民间组织捐建,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省级传承人曾家快率团队历时16个月建造的浙江“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县集集镇举行了“圆桥”暨交接仪式。两岸嘉宾和当地民众3000余人人到场观礼,并共同见证浙台文化交流“新地标”落成开放。

  在圆桥环节现场,两岸嘉宾步行至廊桥中央,将红布包中寓意着吉祥的五颗竹钉转递给“泰顺廊桥”传承人,并由他钉上最后一板钉,完成园桥仪式。随后,在鞭炮声中,嘉宾们分别向廊桥两侧抛洒由红豆花生等谷物组成象征福气的“八宝”。

  据了解,台湾南投县的“泰顺廊桥”于2017年10月开工奠基,是“浙江记忆”首个重点工程,由相关民间社会组织投资建造。该廊桥廓屋总长43.5米、桥跨28米、桥面宽5.5米,廊屋一层、两端桥亭重檐,中间桥亭三层檐,是以泰顺廊桥为模版的“兄弟桥”,这也是在温州以外兴建的第一座"泰顺廊桥"。

  温州市台办调研员 张振宇:“武昌宫这个建设和我们廊桥是非常相似的,文化相融,怎么看都是一体的东西,所以这个情况下我们协调了浙江省三个协会,捐赠了一个廊桥放在集集镇。”

  “泰顺廊桥”传承人 曾家快:“南投集集镇这里非常合适,跟我们泰顺的天气基本上没差多少,所以说我们才敢把这座桥建在这里。”

  圆桥礼仪完成后,两地协会代表签订了交接协议书。来自浙江的民间艺术表演团还上演了精彩的民俗表演,博得南投民众阵阵掌声。

  台湾南投县县长 林明溱:“将来这个廊桥也会成为南投的历史文化,大陆移过来的600多年的历史文化,两岸都是一家亲,我们都是血脉相连,语言相通,我们要好好地交流,多交流多促进两岸的感情。”

  据了解,将“泰顺廊桥”复制建造到南投县,是把廊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到台湾,也让台胞乡亲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独特魅力,促成温台两地兄弟廊桥的情缘,推动木拱廊桥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同时促进温台两地基层文化交流,增进两岸同胞民族感情。今后,温州南投两地将以廊桥为媒,进一步加强两地基层文化交流,增进两岸同胞情谊,推动温台两地在休闲旅游、经贸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发展。

稿件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