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台联界别提议支持创建台商科技园 打造台企集聚地

2019年02月18日 15:38:00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昨天下午,在政协台联界别的第二次小组讨论会议上,政协委员们围绕着“关于支持创建温州台商科技园的提案”又一次展开了讨论。该提案建议,在浙南科技城等市本级功能区划定特定区域建设温州台商科技园,引入台湾先进科技项目,促进台商集聚发展,加快推进国家级示范区平台建设。
AA

  随着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持续推进,温州与台湾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合作的大格局,为了吸引和集聚更多台湾青年人才到温州创业,今年的两会,台联界别的政协委员们提出了一个集体提案“支持创建温州台商科技园”。

  昨天下午,在政协台联界别的第二次小组讨论会议上,政协委员们围绕着“关于支持创建温州台商科技园的提案”又一次展开了讨论。该提案建议,在浙南科技城等市本级功能区划定特定区域建设温州台商科技园,引入台湾先进科技项目,促进台商集聚发展,加快推进国家级示范区平台建设。

  市政协委员、市台办副主任 李跃国:我们一直在提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说了很多。就眼前这些台商他们想集聚,甚至想利用他们在温州的影响和他们的平台来吸引。比如说像台湾的内湖、新竹等科技园,这些高端的科技园来这里集聚或者合作。

  此前,台联界别的政协委员们曾专门走访台企,召集台企进行座谈,并去外地进行过考察。发现不少台商,在这方面有较强意愿,希望能在温州建立台商科技园,从而实现抱团发展。温州台商科技园重点将引进台湾知名企业、区域总部项目和台湾高层次人才及创业项目,逐步成为浙南闽北高新技术台资企业和台湾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地。

  市政协委员 陈广东:“台湾的高校在实用型人才的培养和科研人才的培养上,他们有自己的一套实用的路子。因此我觉得引进他们相关的一些科研人才和实用人才,对我们整个温州的民营经济发展也是很有好处的。”

  政协委员们表示,台商科技园不仅可以让台湾的企业在温州集聚,实现以台商招引台商。更重要的是可以吸引和留住台湾高层次人才,助力温州本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市政协委员 陈广东:“让台湾的实用性人才和科研性人才来到温州也能找到自己的一种落脚点和娘家一样,反过来说对已经来到我们温州就业、来到我们温州为温州民营企业做贡献的人,也觉得自己有自己的落脚点和娘家。这种平台的建立无疑对整个温州的民营经济和两岸之间的人才交流起到很好的作用。”

根据政协台联界别的提案,温州台商科技园将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创建。一是推进产业升级。结合温台产业特色和发展需求,重点围绕总部经济、高端光学制造、智能工厂等高新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实现科技创新。提升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引导“台湾硅谷”新竹科技园、内湖科技园等岛内龙头企业来温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三是加强人才合作。建设台湾青年创业育成中心,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和人才引进。

市政协委员、市台办副主任 李跃国:“我们现在也一直在推进,也希望能够落地。更从一个大的方向来讲,也是为祖国统一做出贡献。”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