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台办副主任周晁利一行来温调研惠台政策贯彻落实情况

2019年03月15日 09:41:45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3月7日,省台办副主任周晁利、新闻处处长廖康等一行来温调研国台办“31条惠台措施”和“浙江省76条实施意见”出台以来落地见效情况,召开座谈会,研究探讨深化贯彻落实惠台政策方法和措施,推动“惠台政策贯彻落实年”有序开展。温州、宁波、衢州、舟山、台州、丽水台办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AA

  3月7日,省台办副主任周晁利、新闻处处长廖康等一行来温调研国台办“31条惠台措施”和“浙江省76条实施意见”出台以来落地见效情况,召开座谈会,研究探讨深化贯彻落实惠台政策方法和措施,推动“惠台政策贯彻落实年”有序开展。温州、宁波、衢州、舟山、台州、丽水台办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温州市台办主任苏爱萍首先发言。苏爱萍对省台办在温办会和各地台办来温参会表示感谢与欢迎,并介绍温州基本情况和温州近年来对台工作情况。苏爱萍表示,近年来,温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浙江省惠台政策,出台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政策措施,加强对台经贸合作交流和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得到国台办新闻发布会3次发布肯定。2013年出台实施《促进台商投资与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整套政策举措,在土地出让、财税减免、金融支持、创业支持等方面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当国台办“31条惠台措施”出台时,我市经对照便已为台企台胞落实同等待遇24条。2018年汇编《关于鼓励台胞在温投资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政策》口袋书,收录4大产业政策以及服务台胞便利举措共142条,向台胞台商发放5000余册,深受好评。为提升台胞台商的政策获得感,温州市台办和发改委联合制定了温州市加强两岸经济文化合作交流的实施细则,为台胞台商投资发展、创业就业、工作生活等方面建立一整套政策体系和实施细则。2019年,温州将以贯彻落实惠台政策为主线,着力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区试点重点平台、招引项目落地和擦亮青创品牌等方面做文章下功夫,努力提升新时期对台工作。

  各地市台办负责人也分别汇报了国台办“31条惠台措施” 和“浙江省76条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他们表示,惠台政策出台以来,领导高度重视,先后组织了多次学习研讨活动,积极对接有关部门,研究本地贯彻落实措施,出台了有地方特色的惠台政策,并以贯彻落实惠台政策为契机,切实为台胞台商提供同等待遇,打造涉台营商环境,推动惠台措施落实见效,惠台措施的贯彻落实得到广大台商台胞的支持,台胞台企获得感明显提升,有效促进了招商引资。下一步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总要求,进一步细化惠台措施细则及操作流程,并逐一兑现解决,把惠台措施落实到最基层和每位台商台胞,助推涉台营商环境大提升,努力把浙江打造成为台资企业投资、学习、创业就业的热土。

  会议还讨论了惠台政策在落实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与会人员广泛发表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解决办法。

  周晁利肯定了各地对惠台政策贯彻落实,认为思想认识高、落实快、措施实、宣传好。为开展“惠台政策贯彻落实年”活动,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好惠台政策,周晁利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抓紧调研梳理。对国台办“31条惠台措施”和“浙江省76条实施意见”进行逐条对照,查找落实漏洞,评估落实效果,并通过调研广泛听取台商台企意见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加以解决。二是抓政策贯彻落实。各地要持续将政策逐条制定实施细则,明确责任部门和联系人,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抓宣传和培训。各地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惠台政策,特别是加强对落实惠台政策典型案例和成效宣传,同时要举办各类政策辅导培训会,切实把政策落实到每位台商台企。四是抓政策需求调研。广泛收集本地台胞台商对惠台政策还有哪些方面需求,针对当前遇到困难和问题,省市两省要想办法加以解决。

  据悉,在温州期间省台办一行还组织召开在温台商座谈,听取台商对国台办“31条惠台措施”和“浙江省76条实施意见”意见和建议,调研洞头海峡两岸同心小镇。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