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花园”建设引入台湾经验 两岸青年联手打造民宿即将开业

2019年03月08日 17:25:00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去年以来,洞头区政府通过保护生态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借助海岛振兴基金等一系列措施,吸引了一批具备较强竞争力的“金凤凰”入驻。其中,由两岸知名设计师联袂打造的海峡云村金岙101民宿项目将于近期开业。该项目是在2017年的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上正式签约的,由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一起在洞头的金岙村打造101家民宿。一起去现场看一下吧。
AA

  去年以来,洞头区政府通过保护生态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借助海岛振兴基金等一系列措施,吸引了一批具备较强竞争力的“金凤凰”入驻。其中,由两岸知名设计师联袂打造的海峡云村金岙101民宿项目将于近期开业。该项目是在2017年的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上正式签约的,由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一起在洞头的金岙村打造101家民宿。一起去现场看一下吧。

  风景秀丽的金岙村位于洞头半屏岛中部山顶,大部分民宅均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保留下来的石头房,是洞头为数不多生态良好且保持古朴风格的小渔村。2017年7月,金岙村开始对接“海峡云村”项目,至此把金岙村开始融入到“海峡两岸同心小镇建设”,启动了特色民宿集群开发。这两天,金岙101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目前正在改建的37栋房子,其中3栋将于三月中旬对外营业,其余的34栋也将于四月底后陆续开始营业。

  金岙101项目负责人骆俊宏:“金岙101项目主要是吸引台湾的年轻人到我们石头厝创业,营造一个年轻人欢乐的氛围,让年轻人把文创概念带到我们金岙村里面来。一旦热闹出来之后,这里就会有很多商机,年轻人就可以回到家乡,在这里跟台湾的年轻人一起共同奋斗。”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在保留渔村古貌的同时也引入了台湾的文创产业,包括台湾的餐厅、书店、咖啡厅、便利店等一系列配套服务措施,让游客玩起来,让村民富起来。同时,希望通过此次的金岙101项目,能够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来温州创业就业,让台湾青年在这里创业如同在家乡一样。对这个项目的入驻,金岙村村民也是由衷的欢迎。

  金岙村村民高苏省:“这个项目解决了很多人的务工问题,还有改造了之后,我们村看上去很漂亮。”

  金岙村村委会主任高明生:“我们村民以前是闲置的房子,现在已经租了30多栋,每户人家都可以收1万元左右,这些都是我们的变化,接下来我们这个村里的计划想跟台湾101这些民宿业主做一个对接,接下来的打算这里还有闲置的几块地想办法把它弄起来。”

  据了解,在即将推进的二期项目中,老旧房屋将改造成高端健康会所、酒庄、咖啡厅、青年旅社、主题民宿、工作室的不同功能类型建筑。金岙101项目所在的金岙村,仅仅是“两岸同心示范带”上的一个点,这条示范带横跨洞头岛和半屏岛沿线,串连起金岙村、外埕头村、大北岙村、松柏园、洞头村5个村庄,涵盖12个重大项目。除了金岙村的社会资本挑起乡村蝶变的大梁之外,两岸同心示范带上还吸引了“白鹭湾”海渔文化旅游、永宏对台电商、海淘村等12个总投资5亿元的投资项目落地,两岸半屏山经贸旅游文化交流活动更被国台办列为全国重点对台交流项目。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