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参与文博会热情高 秀创意寻商机

2019年03月25日 10:02:0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2019温州文博会25日闭幕,为期5天的展会汇聚500多家企业的文创精品,让市民享受了一场文化盛宴。其中,台湾馆带来了台湾当地的文创精品,成为城市文创馆的亮点之一。随着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有序推进,越来越多的台商通过展会这个平台来到温州,将台湾的文创带到温州。
AA

  2019温州文博会25日闭幕,为期5天的展会汇聚500多家企业的文创精品,让市民享受了一场文化盛宴。其中,台湾馆带来了台湾当地的文创精品,成为城市文创馆的亮点之一。随着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有序推进,越来越多的台商通过展会这个平台来到温州,将台湾的文创带到温州。

  在台湾馆,创意琉璃、手工瓷器、编艺挂件等台湾展品吸引了许多市民挑选。展商李旗德此次带来了他们的手工琉璃工艺品,有琉璃小猪、琉璃聚宝瓶、琉璃金龙鱼等等。李旗德说,他们的作品独创坩锅技术,因此能制作出各种惟妙惟肖的作品,这次是他第一次来到温州文博会,希望能借此平台展示他们的新工艺。

  展商李旗德:“这次为了参加温州文博会,我们都准备了一些特别的作品,像我们的旗开得胜,花开富贵,还有我们的凤凰再现,我们把传统工艺把它创新,把我们东方西方的一些技艺作结合,想让温州市民也能看到我们台湾的一些不一样的创新。” 

  更多的台湾展商则把文博会当做一个平台,希望能与更多的温商合作,共同推出文创产品。在台湾馆,一尊画有熊猫和黑熊对弈下棋的瓷器惹人注目,这是来自台湾的展商张淑德的作品,她创作了这副大熊猫与大黑熊下棋图,借此表达她对两岸一家亲的理解与期盼。此次来到文博会,希望能够推广她的作品,与更多温州的文创合作。

  展商张淑德:“在温州参加文博会,就是把我画的两岸一家亲的大熊猫与大黑熊下和棋的画面,用爱来促进两岸和平的作品,做成各式各样的文创,(希望)能有很多厂商愿意跟我合作,做成各式各样的文创品,希望作品不但能够传遍两岸,还能传遍到世界上去。”

  展商麦智明是第二次参加文博会,除了陶艺瓷器作品外,他还带来了两尊青瓷作品角逐文博会文化创意奖,其中一尊作品《幸福猫头鹰》最终获奖。麦智明说,此次在文博会上欣赏到了许多温州本土的工艺美术品,让他大开眼界,文博会也成为他们了解温州的一个窗口,他希望借此窗口推广自己的创作。

  展商麦智明:“因为上次来有这个邀请,没有把我们的很多作品带过来,也觉得温州这个地方文化底蕴也很深,所以来到这一次想过来进行两岸的交流,文化的传递,最重要就是我们同样是中华民族,能了解我们的文化。”

  据悉,温州文博会从2014年开始举办,今年已经是第六届。每年都会有许多台商带着本土的顶级工艺品、生活用品、原住民艺术品前来参展。随着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成不断深入,温州积极推进建设优质商品展示平台,推动台湾商品进驻温州。越来越多的台商通过展会的平台来到温州,将台湾文化、商品带到温州。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王凯灵 陈厚增|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