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苍南举办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风情文化节 两岸畲族共度“三月三”

2019年04月09日 16:35:0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每年这一天,畲族人都要举行盛会,祭祖先拜谷神。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与台湾一衣带水、地缘相近,4月3日至4日,苍南县举办“中华一家亲﹒共画同心圆”第三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风情文化节暨欢度“三月三”活动,两岸畲族人民听山歌民谣、赏畲族舞蹈、品美食佳肴,共同欢度“三月三”。
AA

  新华网杭州4月3日电(徐乐静)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每年这一天,畲族人都要举行盛会,祭祖先拜谷神。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与台湾一衣带水、地缘相近,4月3日至4日,苍南县举办“中华一家亲﹒共画同心圆”第三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风情文化节暨欢度“三月三”活动,两岸畲族人民听山歌民谣、赏畲族舞蹈、品美食佳肴,共同欢度“三月三”。

  苍南县是浙江省少数民族人口总数最多的县,共有畲、回等37个少数民族3.2万人,占全省少数民族人口的6.1%。2018年,苍南县实现少数民族地区人均收入17085元,同比增长19.7%。

  苍南县副县长曾迎玲介绍,近年来,苍南县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保护、挖掘、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畲族文化,畲族的“三月三”、刺绣分别被列入国家级和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的民歌、彩带编织、剪纸、祭祖、婚俗、医药等被列入温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次“中华一家亲﹒共画同心圆”苍南县第三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风情文化节暨欢度“三月三”活动内容设“1+7”,“1”是一台晚会,“7”即浙台(苍南)特色农副产品展销会、浙台(苍南)民族摄影图片展、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音乐分享会、以及岱岭畲族乡、凤阳畲族乡、灵溪镇东阳村、莒溪镇溪东村等分会场,穿插了原生态畲歌对唱、台湾阿里山民谣等两岸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展演,两岸少数民族同胞以歌代言、以舞传情。

  与其他地方的“三月三”活动有所不同的是,苍南的“三月三”活动是联合台湾地区畲族同胞共同庆祝。

  据悉,苍南县有闽南语系人口70多万人,苍南籍台胞约1.5万人,在苍居住台湾籍同胞300多人。苍南县东与台湾隔海相望,是浙江省对台经贸合作的先行区、桥头堡。2018年,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新批落地11家台资项目,引进涉台资金2065.32万美元,新签约项目12个,新签约项目总投资额1.9亿美元。

  苍南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民宗局长王传良介绍,“三月三”文化节系列活动已经成为该县民族工作的重要品牌,成为集中宣传展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和苍南建设成果的窗口,成为推动海峡两岸各族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的重要平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徐乐静|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