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一家亲 欢度邻里节” 2019浙台邻里节温州会场“暖心”会场

2019年05月05日 11:18:00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近日,2019浙台邻里节温州会场在洞头拉开帷幕,来自两岸邻里嘉宾80余人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共植“同心树”,共食“同心饭”,共访“同心小镇”,共同开辟两岸合作交流、投资创业的乐土。
AA

  有一首歌谣是这么唱的:“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大陆半屏就在温州洞头。洞头与台湾隔海相望,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通,两地保留着许多相似的传统习俗,为进一步增进两地民众交流,加深“两岸一家亲”理念,昨天上午,2019浙台邻里节温州会场在洞头拉开帷幕,来自两岸邻里嘉宾80余人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共植“同心树”,共食“同心饭”,共访“同心小镇”,共同开辟两岸合作交流、投资创业的乐土。

  启动仪式上,两岸邻里嘉宾共同按下启动球,为“浙台邻里节·温州会场活动”启动揭幕。市台办副主任李跃国表示,两岸交流最基层的单位是“邻里”,与民众最密切相关的也是“邻里”。希望两地的乡亲能增进交流,再添情谊,加深各领域的合作,收获更多成果。

  市台办副主任李跃国:“我们希望通过邻里节活动,两岸同胞能够进一步的深入交流,增进友谊,加强各领域的合作,我们也将从投资、经贸、就业、创业、文化交流、生活待遇等各个方面为台湾同胞在温州学习、交流、创业、就业以及生活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随后,两岸邻里嘉宾共同植下“同心树”,希望“同心树”承载两岸民众的共同愿景茁壮成长,两岸邻里嘉宾还参访了“同心小镇”的海峡云村金岙101项目,嘉宾们边走边看边拍照,对洞头的美景和发展速度纷纷点赞。

  台湾嘉宾许宗壹:“去年跟今年相比,进步发展很快速,而且所看到的景色非常的美,所以我们这次过来的乡亲都希望能够来这边发展。因为我本身也是里长,我觉得邻里节办的很好,而且在这方面多推广,邻跟里一定要互通,让我们基层的建设也会有比较快速的增长。”

  台湾嘉宾王淑惠:“民间跟民间、人跟人之间的互相交流,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感情要融合,一定要靠交流来的,这边空气好,感觉到非常的朴实。所以我们非常喜欢。”

  为更好地促进浙台两地民众交流,两岸邻里嘉宾们还共同参与体验了洞头本岛的民俗手工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民俗活动拉近了两岸的距离。在民俗老师的指导下,两岸邻里嘉宾们体验了瓯塑、蟹壳画、妙编纸藤等民俗手工制作。来自台湾桃源的蔺美燕是第一次来到温州,这次来访体验让她对隔海相望的洞头有了更深的了解。

  台湾嘉宾蔺美燕:“来到这里之后感觉非常温馨、很熟悉,看到非常淳朴非常自然的海港,我看了很感动?感觉大家真的是两岸一家亲。因为从做最小的地方让大家都能够一起做(手工)的感觉,我觉得很温馨。”

  另一边,在蟹壳上画上传统的脸谱图案也吸引了不少台湾嘉宾的参与,原本平平无奇的蟹壳变成了一件件艺术品。

  台湾嘉宾蔡隆基:“这个是第一次画,这个要慢功出细活,像我这个作品是不及格的,这个不能急要慢慢的画,而且我们着色要个次序。这个蟹壳很棒,现在把它层次提高当成艺术品,很有头脑,是最棒的。”

  当然,体验民俗少不了洞头的特色土灶咸饭,吃一碗“同心饭”,才能更加团结一心。在志愿者们和台湾嘉宾们的通力合作下,土灶咸饭出锅,颗粒分明的米饭,加上各类喜欢的配料,米香里裹着柴火香和海鲜干货香,飘香四溢。

  台湾嘉宾苏传吉:“跟这边的邻里互动,居民互动做咸饭,大家共进午餐?味道很好,很好吃?因为这个是两岸的同心小镇,所以呢,叫做‘同心饭’。像回到家的感觉。”

  近年来,温州洞头作为温州海峡两岸合作交流的桥头堡,对台合作交流一直十分频繁,相继举办了“洞头妈祖平安节”、两岸媒体聚焦半屏山等各类活动,海峡云村金岙101项目正在建设,总投资近5亿元的精灵海岸颐养度假庄园已签约落地,温台交流合作日趋紧密。当前,洞头把实施对台开放战略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主攻方向,全域建设海峡两岸同心小镇,加快推进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洞头重点平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三大平台建设,全力打造两岸同心小镇。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