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浙台邻里节温州会场“暖心”启动

2019年05月07日 10:06:23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4月28日,以“两岸一家亲 欢度邻里节”为主题的2019浙台邻里节温州会场在温州拉开帷幕,来自台湾80余人邻里嘉宾在百岛洞头开启“邻里走亲”之旅,与洞头乡亲代表共话家常,再添情谊。
AA

“两岸一家亲 欢度邻里节”为主题的2019浙台邻里节温州会场在温州拉开帷幕。(图片来源:温州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5日温州讯 4月28日,以“两岸一家亲 欢度邻里节”为主题的2019浙台邻里节温州会场在温州拉开帷幕,来自台湾80余人邻里嘉宾在百岛洞头开启“邻里走亲”之旅,与洞头乡亲代表共话家常,再添情谊。

  启动仪式上,两岸邻里嘉宾共同按下启动球,为“浙台邻里节·温州会场活动”启动揭幕。两岸交流最基层的单位是“邻里”,与民众最密切相关的也是“邻里”,希望通过邻里节活动,进一步加深两地的乡亲的交流,增进友谊,加强合作,增进“两岸一家亲”理念,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活动期间,两地乡亲们共植“同心树”,共食“同心饭”,共访“同心小镇”,共同开辟两岸合作交流、投资创业的乐土。

  两岸邻里嘉宾来到了洞头半屏金岙的山上,大家热情高涨地挥舞着锹镐和锄头,挖坑的、扶树的、培土的、浇水的……大伙儿相互配合,共同种下了象征两岸邻里融合发展的“同心树”——台湾相思树,希望“同心树”承载两岸民众的共同愿景茁壮成长。

  两岸邻里嘉宾还共同参访了“同心小镇”的海峡云村金岙101项目,嘉宾们边走边看边拍照,不时用闽南语与洞头居民进行交流,对洞头的美景和石头屋连连称赞。一走进半屏实践基地,广场上摆放着的瓯塑、蟹壳画、纸藤、巧人儿等民俗手工艺品立马吸引了邻里嘉宾的目光,不少台湾女同胞们跃跃欲试,在民俗老师的指导下,一听完介绍,就迫不及待动手参与体验,两岸邻里嘉宾们体验了瓯塑、蟹壳画、妙编纸藤等民俗手工制作。

  体验民俗少不了洞头的特色土灶咸饭,吃一碗“同心饭”,才能更加团结一心。当天,两岸邻里嘉宾还合力煮起了洞头特色美食——咸饭,在两岸嘉宾们的通力合作下,土灶咸饭出锅,土灶土锅烧出的咸饭别有一番风味,颗粒分明的米饭,加上各类喜欢的配料,米香里裹着柴火香和海鲜干货香,飘香四溢。两岸邻里嘉宾品尝风味美食,笑谈邻里家常,不知不觉间,两地乡亲的心近了,情也深了……

  据了解,2019浙台邻里节温州会场活动包括浙台邻里节温州(洞头)启动仪式暨两岸妈祖文化、温州龙湾“永昌缘 两岸情”家庭文化、温台“手拉手,庆六一”小学生结对游学、平苍同乡会百名乡亲“同是南麂人”、温台“姐妹一家亲”基层妇女文化5项交流活动。(中国台湾网温州市台办通讯员 郑海新)

启动仪式现场。(图片来源:温州市台办)

两地乡亲们共植“同心树”。(图片来源:温州市台办)

两地乡亲共同刚制作“同心饭”。(图片来源:温州市台办)

活动中,台湾嘉宾体验当地手工艺制作。(图片来源:温州市台办)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通讯员 郑海新|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