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昌缘·两岸情”基层文化交流活动在温州龙湾举办

2019年05月31日 17:24:0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5月27—29日,第八届“永昌缘·两岸情”基层文化交流活动在龙湾成功举办,来自台湾南投县永昌小学、嘉和小学40多位师生及家长来温参加活动。
AA

  5月27—29日,第八届“永昌缘·两岸情”基层文化交流活动在龙湾成功举办,来自台湾南投县永昌小学、嘉和小学40多位师生及家长来温参加活动。活动以传承和发扬温州与台湾两地乡情文化资源,推动两地基层文化、教育、经贸、青少年、邻里等交流合作为主线,突出两地乡情文化和校园文化交流合作,两岸学生通过“共庆六一节”、“共探一条路”、“共筑一个梦” 等丰富多彩的交流互动活动,增进友情和文化认同,共同唱响“两岸一家亲”的主旋律。

  同心歌唱 共庆六一节

  5月28日,第八届“永昌缘·两岸情”基层文化系列交流活动开幕式暨“同心筑梦”两岸学生共庆六一文艺汇演拉开了帷幕,两岸嘉宾及师生共800多人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龙湾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叶兴建在致辞中表示,“永昌缘·两岸情”基层文化系列交流活动是两岸青少年交流互动的一个平台,更是一个美好的开端。他坚信两岸同胞通过持续的交流交往,必将常来常往,增进感情,凝聚力量,携手奋进,共圆属于两岸民众的美好中国梦。随后,两岸代表互赠纪念品,揭开了两地青少年学习交流新篇章。 随着温州市台办副主任林瑞都那声嘹亮的“第八届‘永昌缘 两岸情’基层文化交流活动开幕”,两岸学子再一次的相会交流正式拉开帷幕。 龙湾永昌一小和台湾永昌小学、台湾嘉和小学三校学生们,紧扣“同心筑梦”主题,精心编排了音乐、武术、舞蹈、校园剧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共同欢度六一儿童节,通过“唱响两岸·一家亲”、“童心舞动·脉相连”、“齐心共筑·中国梦”三个篇章,道出了“筑梦”路上的坚持和期待。飞越海峡的天籁之音在龙湾区文化中心唱响,两岸青少年们的心也随着音符激情荡漾。两岸学生在你来我往的文武切磋中,以不同形式充分展现了两地人文特色,博得阵阵掌声,将文艺汇演推向高潮。

  同心协力 共探一条路

  当天下午,永昌一小、台湾永昌小学、台湾嘉和小学的学生代表共同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两岸学生永昌堡定向拓展活动。学生们先后参观了安全教育体验馆、操场文化墙等,并在活动室互动交流。 通过合作交流、共同设计、展示“队名、队口号、队标志”等方式的破冰行动,两岸学生认识彼此,熟悉彼此,从而打破陌生的界限,队员们通过永昌堡视频简介、定向活动指南的指导,初步了解永昌堡,了解各组活动任务,开启了探险之旅。他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分别在环海楼、王诤故居、麦麦酒非遗基地、王氏宗祠四大驿站进行定点打卡,同时在各大驿站进行了书写古字“环海”、找麦麦酒成分、品素面、拼古堡图等拓展活动,两岸学生在轻松愉悦中完成实践任务,收获颇多。

  两岸学生在此次活动中不断探讨,不断深入,对彼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离别之际,台湾学生为龙湾学生赠送自己最喜爱的礼物,表达自己的友好之情。

  同心延续 共筑一个梦

  经过七届的探索实践,第八届交流活动旨在通过“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的交流方式,深挖两地学校间的学习合作潜力,厚植两地学校间的“一家亲”情谊。

  “台湾南投县的青少年们看到大陆各方面神速的进步与学生优异的表现,能激发更积极的学习态度。深入学校、社区能感受大家的热情与兄弟般的情谊,期待此次交流能激起更多的火花,奠定更深的基础。”台湾南投县交流团团长廖俊哲表示,温州龙湾区与台湾南投县两地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在教育、文化、社区服务、旅游、农业等方面都有许多值得相互学习之处,希望通过多方的交流活动,能让彼此更加了解两岸生活形态大同小异、两岸文化同文同宗。

  自2012年以来,温州龙湾与台湾基层文化交流活动已成功举办七届,共邀请400多位台湾同胞到龙湾,双方达成了旅游备忘录、两岸武术交流、两岸茶文化交流和茶业贸易等10个合作协议,将逐步将龙湾永昌堡打造成对台交流的品牌基地。

  同文同宗,同根认同不变。无论是邻里交流,还是青少年交流,无论是经贸合作,还是文化互通,温台两地交流一直以来都触摸着一脉相承、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在寻根的过程中不断强化民族认同,携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据悉,此次活动由龙湾区政府、温州市台办主办,是2019浙台邻里节温州会场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旨在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通过开展“永昌缘·两岸情”基层文化系列交流活动,进一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深化两岸基层文化交流、教育交流、邻里结对互动交流,搭建起龙湾南投两地综合交流平台,打造龙湾永昌堡涉台综合交流平台,结出两岸同胞情谊的累累硕果,碰撞出两岸交流的璀璨火花,助推温州龙湾乃至浙江与台湾全方位多领域合作交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