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台邻里节”温州平阳会场活动 148名乡亲回乡参访交流

2019年05月31日 17:37:00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AA

  近日,2019浙台邻里节温州平阳会场活动成功举行,148名台湾嘉宾回到故乡平阳探亲交流,与平阳乡亲代表共话家常,再添情谊,他们体验采茶制茶、共包“同心棕”,共登舞台表演、共叙邻里情,掀开两地基层交流合作新篇章。

  两岸一家亲,共度邻里节,在启动仪式上,市台办副主任李跃国欢迎台湾嘉宾一行回乡交流,他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语言相通、文缘相连,温台两地交流交往密切,他希望通过本次邻里节进一步加强两岸民众之间的纽带。

  市台办副主任李跃国,希望大家在邻里节活动中通过我们采茶制茶一起体验我们共同曾经的民俗,一起联欢,联谊能进一步增强我们的感情和彼此的友谊,秉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加深交流与合作。携手弘扬和传承美好传统,坚持92共识,积极推动我们两岸的和平发展,共圆我们伟大的复兴梦。

  活动中,邻里节嘉宾一行来到水头镇朝阳山茶博园,参访了全国最美的30座茶园之一,他们采茶品茶,共赞家乡美,自己体验采茶、制茶和品茶活动,并欣赏了畲族特色文化民俗表演等。他们还参观了青街乡古屋群,走访乡村振兴亮点。在昆阳镇鸣山非遗文创街区,台湾嘉宾们对鸣山历史文化古村的发展进行了全方位了解,参与民俗节庆,共念故乡亲,并体验了捣年糕、做汤圆、包粽子等民俗活动,现场好热闹。

  台湾嘉宾李上齐,我们来到这个地方就是回到母亲的怀抱,心里感慨很多 很温暖的感觉。我们这边的乡亲很热情,我们过来也很高兴的 邻里节就变成我们自己家人一起交流,很有亲切感。

  据了解,此次台湾参访团148名成员中80%是平阳籍台胞,他们纷纷表示,家乡的风土人情让他们倍感亲切,家乡人民的热情让他们格外难忘。

  台湾嘉宾刘论林,我感觉到我们的故乡无论在硬件建设或者是文化水平有很大的进步,让我感觉到刮目相看。 这个邻里节我感觉到很好,跟观光结合在一起,跟民族节气结合在一起,希望每一年多多举办,不管是宗教交流或者同乡会的交流,甚至我们经济上的交流,我们是希望能够多交流。让两岸社会更加繁荣两岸百姓更加富裕 

  台湾嘉宾林昀廷,因为我妈的亲戚朋友啊都是老一辈的人,是住在这里的人,现在留在这边的亲戚都已经年纪很大了,所以就想说趁还有这个机会大家一起过来情感交流一下。 就觉得感觉跟台湾有一点相似又有点不相似的感觉,就是有种亲切的感觉

  为期三天的邻里节活动还上演了丰富多彩的联欢表演,他们同台献艺,共叙邻里情。台湾嘉宾表演了男生合唱《回乡的我》、女生合唱《阿母的手》以及平阳人都耳熟能详的闽南歌曲《爱拼才会赢》,表达了对平阳的浓浓情谊。鸣山乡村艺术团也同台奉献了村歌《在韵鸣山》、民乐合奏《喜洋洋》、三句半《鸣山为你点赞》等精彩的节目。

  此次浙台邻里节温州平阳会场活动,不仅加强了两地民众互相了解和交流,促进两地民众心灵契合,也将为两地的交流合作掀开了新篇章。   

  接下来,平阳将继续贯彻落实31条惠台政策及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为台湾同胞在平阳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和优先服务,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与台湾同胞分享平阳发展机遇。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