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打造“百会百企”总部经济园 两岸同心村吸引台湾同胞落户洞头

2019年07月08日 18:34:00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近日,以“两岸同心·筑梦海上花园”为主题的2019两岸一家亲·半屏山系列交流活动暨“双屏论坛在洞头落下帷幕,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洞头正加快打造金岙101两岸同心村项目,以“百会百企”总部经济园吸引百家台资企业和台湾协会入驻洞头,创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推动洞头与台湾交流合作向全方位、多领域发展。
AA

  近日,以“两岸同心·筑梦海上花园”为主题的2019两岸一家亲·半屏山系列交流活动暨“双屏论坛在洞头落下帷幕,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洞头正加快打造金岙101两岸同心村项目,以“百会百企”总部经济园吸引百家台资企业和台湾协会入驻洞头,创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推动洞头与台湾交流合作向全方位、多领域发展。

  2019两岸一家亲·半屏山系列交流活动中,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省台办副主任何永明,市委常委施艾珠等为两岸同心村理事会及台胞之家揭牌。仪式后,两岸嘉宾参观金岙101两岸同心村、“百会百企”总部经济园、台胞之家、民革之家等地,并与台湾青年亲切交流。

  据了解,金岙101两岸同心村项目位于洞头区东屏街道金岙古村落。村内大部分住宅保留了清代延续下来的以石头为建材的住宅建筑风格,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整个项目总投资5800万元,计划改造101栋石头厝,引进台湾百家协会、企业入驻并常态运营,致力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示范项目。依托金岙101两岸同心村项目,以“百会百企”总部经济园模式,打造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平台。

  截至目前,百会百企总部经济园已吸引100家台湾协会落户,引进123家台资企业。台北青年林圣智是其中一家台式餐吧的老板。他告诉记者,洞头与台湾的语言、风俗相近,来这里创业就好像在家门口创业。

  台湾青年林圣智:“我觉得这边也讲闽南语,感觉很热情,就像我们在台湾里面说喝茶、好厝边,都是一样的概念。”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兴业、就业就学、生活居住,均能享受和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洞头区还制定了《洞头区关于支持台青台商创业发展的若干规定》,为他们在创业、交流、生活等方便提供优惠和便利。比如,对“首来族”前三个月每月补助1000元交通费,对台青创业贷款给予贴息补助,统一安排台青创业孵化空间等等。

  台湾青年史富琪:“这边的政府有很多的力度和支持,给我们在这边一个很好的项目环境,让我们可以好好的发挥,把台湾的特色小吃东西都带过来。在这样一个环境,我相信有这么多资源,一定可以创出一番很好的成绩。”

  目前,金岙101两岸同心村项目一期33栋石头厝正在抓紧完成装修,本月份完成60间民宿、30个同心会馆、30个台湾主题文创展馆部分建设,并开展试营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杨方旭 陈厚增|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