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创意设计研习营在温州举办

2019年07月08日 17:47:0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为促进两岸青年互动交流,增强温台两地青年融合发展,7月7日—10日,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创意设计研习营活动在温州举行,两岸青年及嘉宾200多人参加活动。
AA

  为促进两岸青年互动交流,增强温台两地青年融合发展,7月7日—10日,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创意设计研习营活动在温州举行,两岸青年及嘉宾200多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以“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旨在为两岸青年交流搭建新平台,帮扶台湾青年在温创业就业,扩大“筑梦温州”品牌影响力,助推温州全域建设台胞“筑梦家园”。将举办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创意设计研习营开营仪式、第五届“筑梦温州·创业创新”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两岸青年创享沙龙、惠台政策辅导会、创意设计研习营培训会等系列青年交流活动。

  7月8日上午,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创意设计研习营开营仪式在市人民大会堂举办。温州市委常委施艾珠主持开营仪式,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浙江省台办主任庄跃成先后致辞。

  姚高员在致辞时向出席开营仪式的两岸嘉宾与青年代表表示欢迎。他说,台湾与温州一衣带水、隔海相望,除了语同声、枝同根、文同宗、脉同源之外,台湾人“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和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共同诠释了艰苦奋斗、创业创新的独特品质。当下,温州正处于加快转型跨越、精彩蝶变的重要关口,越来越意识到创意设计是催生新动能的重要引领力,也越来越关注到台湾在创意产业培育方面的领先成就。期待在温举办的创意设计研习营活动,能引领温州创意风尚,为温州带来经验借鉴,引导两岸更多青年人激发创造力,加入到产业转型、实业振兴的奋斗行列。温州将敞开大门,拥抱每一位追梦的台湾青年,致力于做台湾青年认可的“好近、好亲、好暖心”的创业城市,尽最大努力为两岸青年增进交流合作创造更广阔空间。

   人才对接优质岗位台湾青年寻找机遇

  7月8日上午,在开营仪式后,将举办第五届“筑梦温州·创业创新”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会上,市委人才办作人才环境政策介绍、温州信保基金作推介、台湾青年代表发言,向来温台湾青年推介温州的创业就业政策环境、扶持政策、福利保障、发展空间等。鼓励台湾高端人才来温创业就业,建立两岸青年合作交流机制,营造两岸青年创业创新浓厚氛围。

  “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总会会长张先鹏、温州商学院台籍教师周秝宸、台湾实习学生东吴大学陈宜彣三位青年代表发言,围绕在温工作、生活、学习的感受体会等方面作发言,并与在场两岸青年交流互动。

  据悉,温州以“筑梦温州”为品牌,成立“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简称“温联会”),温联会由台湾青年自主管理,并在北京、温州、台北、厦门、上海、天津、武汉等地设立分会,骨干会员已扩展至300多名,并多次协助举办系列交流活动,采取入门有引导、起步有孵化、困难有帮扶的模式,打造台湾青年来温创业就业沟通联络的平台。

  人才对接会活动现场还举办人才洽谈,为台湾青年与温州高校、企事业单位及相关机构搭建直接交流的平台,促成合作,推动帮扶台湾青年在温创业就业。现场设有国有企事业单位、高校、民营企业等招聘摊位35个,青创孵化基地摊位12个,推出优质岗位300个,为台湾青年提供就业机会。台湾青年与温州用人单位现场对接、深入洽谈,寻找施展能力才华的岗位和实现创业就业梦的机遇。

   创享沙龙畅所欲言两岸青年碰撞火花

  7月8日下午,“筑梦温州·创享未来”2019两岸青年创享沙龙举行,邀请“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骨干、在温青年台商、温州新生代企业家代表、来温实习台湾大学生200余人,以沙龙形式交流发言,增进两岸青年之间了解和认同,携手共助两岸青年就业创业。

  本次创享沙龙分为创业创新·服务篇、共融共享·分享篇、两岸温情·寄语篇三个篇章,从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介绍平台、联络服务,再到温州新生代企业家代表、温州青年台商代表、台湾实习学生代表发表主题演讲,10多位青年讲述在温创业就业心路历程和经验分享,两岸青年畅所欲言,在互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现场还举行了“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南投、杭州分会的授牌仪式。

  活动最后,省台办副巡视员章柏康、市政协副主席鲍小瓯先后致辞,温情寄语两岸青年,为他们致以衷心的祝福和美好的期许,愿两岸青年能在温州这片创业就业的热土上放飞青春梦想。

  政策解读受益匪浅两岸青年创意无限

  9日上午,举办惠台政策辅导会和创意设计研习培训会,市台办副主任方栋才主持活动,两岸青年100多人参加。

  省台办经济处副处长肖铁军为两岸青年们进行惠台政策辅导和讲解,介绍中央“31条惠台措施”、浙江省“76条实施意见”、温州“惠台实施细则90条”等政策的主要特点,并给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提出切实建议,让台湾青年更加了解在温学习、创业、就业、生活能够享受的同等待遇,解决台湾青年在温创业的后顾之忧,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到温州,筑梦温州。

  创意设计研习培训会由温州区域文化研究中心木活字工作室负责人、非遗传承人王春红副教授讲课,充分展示世界级非遗木活字的魅力。两岸青年通过互动交流,亲自体验木活字印刷,激发青年们的创意潜力。

  活动期间,台湾青年还将赴洞头、乐清等地参访台青创业项目,实地体验在温创业、就业、实习的服务环境。

  据悉,温州不断优化台青创业就业工作,打造“筑梦温州”两岸青年交流金名片,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为了扶持台湾青年在温创业,温州除了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给台湾的小微企业、高新企业落户温州提供选址、贷款、资金等支持,更是为台湾青年创业项目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筹融资顾问等,出台《温州市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实施细则》共90条措施,为台胞在温投资、学习、创业、就业、生活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就业提供信息、培训、辅导、帮扶等全方位有温度的服务,让台湾青年在温州能感受到切实的保障。

  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是国台办批准的全国首批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招引台湾青年才俊来温创业就业,引起全国多地台办关注、效仿,在全省对台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国务院台办新闻发布会多次肯定温州经验,4次点赞温州对台工作。

  近年来,温州共邀请近4000名台湾青年来温联谊交流, 1000多人参加实习实践和创业就业,先后有70名台湾博士人才留温工作。温州依托浙江·台湾合作周、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青年活动季等交流平台,不断吸引台青来温创业就业,擦亮“筑梦温州”台青品牌,走出一条支持台湾青年在温创业就业的特色之路。温州不断构筑就业、服务、创新、居住、文化五大生态,正在成为“好亲、好近、好暖心”的台胞“筑梦家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