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小伙洞头做台式美食 洞头成两岸青年创业热土

2019年07月24日 09:35:00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AA

  近年来,洞头以两岸半屏山闽南文化为情感纽带,以海峡两岸同心小镇为重点平台,持续开展文化、青年、社区、旅游、经贸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已有许多台湾青年在洞头开始了创业之路,其中来自台北的青年林圣智和史富琪还将台湾特色餐饮小吃带到了洞头金岙101两岸同心村,成了当地的网红小店,一起去看看。

  台湾青年林圣智和史富琪一起开的这家店名叫“厝边灶咖”,意思就是“邻居家的咖啡馆”,之所以选择在这里创业,林圣智说,这里跟他的家乡很像,在这里创业他享受到了当地提供的很多优惠政策,比如每月的住宿补贴,还有台青创业贷款。

  台湾青年林圣智:“其实我就是来差不多一个月,就是搭上这边的一个力度,政策力度,然后来这边希望把台湾的小吃做一个包装,街边小吃,精致小物带到餐厅里面来,让人家有另外一种感受。”

  台湾青年史富琪:“这边其实政府有很多力度还有支持给我们一个很好的项目环境可以好好的发挥,能把台湾的一些特色小吃的东西都把它带过来,让大家都可以尝到台湾的口味。”

  热压吐司、鱿鱼沙拉、芋泥珍珠饮品,除了积极将台湾特色餐饮带入洞头外,“厝边灶咖”团队还在积极探索寻找本地食材,与台湾小吃做结合。

  台湾青年林圣智:“我现在还在了解紫菜鱼丸,紫菜丸子,一些海鲜的东西,应该要多了解再做结合,其实台湾的小吃从以前,就有很多的小吃,其实都是中西方结合,如果要做创意的台湾的小吃,在跟洞头小吃做结合,应该会有很多的创意出现。”

  随着金岙101两岸同心村和海峡两岸同心小镇项目的不断推进,洞头正展开了怀抱,欢迎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台资企业前来发展。将海峡两岸同心小镇打造成两岸基层交流基地、两岸青创文旅中心,形成一个台湾总部村。在市惠台政策90条的基础上,洞头还制定了《洞头区关于支持台青台商创业发展的若干规定》,梳理出26条惠台政策,为台青台商在洞头创业、交流、生活等方便提供优惠和便利。

  比如,对首次来洞头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给予前三个月每月补助1000元,对首次在洞头区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且正常经营纳税3个月、本人在洞头居住60天以上的,给予每户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台湾青年申请10万元含以内贷款的,可享受第一年100%、第二年80%、第三年50%的财政贴息补助,提供贴息最长不超过3年;对在洞头落地的台湾青年个人创客项目,提供3年10平方米以内的免费办公场所,对团队项目提供3年100平方米以内的免费办公场地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