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打造两岸同心小镇 台青买“单程机票”入驻创业

2019年07月24日 15:13:0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浙江温州市为推进两岸合作、借助台湾乡村振兴经验,近年将“半屏山”所在地洞头区建设为两岸同心小镇,邀请台湾民众交流,其中以金岙101两岸同心村项目为例,就有台湾青年经考察后,押宝当地观光资源,买“单程机票”前来着手创业。
AA

▲温州洞头全区打造两岸同心小镇,图为金岙101两岸同心村。(图/记者陈政录摄)

  浙江温州市为推进两岸合作、借助台湾乡村振兴经验,近年将“半屏山”所在地洞头区建设为两岸同心小镇,邀请台湾民众交流,其中以金岙101两岸同心村项目为例,就有台湾青年经考察后,押宝当地观光资源,买“单程机票”前来着手创业。

  洞头区位于浙江南部沿海,温州以东,是大陆14个海岛区(县)之一,大小岛屿302个,以仙叠岩、半屏山景区、海岛生态、小镇改造和渔村文化等发展观光。其中高雄半屏山的典故,另一半就在洞头。

  在这个渊源下,温州除上月底举办两岸一家亲.半屏山系列交流活动和双屏论坛外,更积极开展两岸交流,包括在区政府设立“台事通”台湾民众行政事务办理专区外,台胞之家也于6月28日举行揭牌仪式。

  台湾青年郑元竺、王鸿宇都将洞头做为自己第一次赴陆创业工作的首选地,他们在去年底前来考察当地政府与台商合作,对渔村传统石头屋建筑加以改造的金岙101两岸同心村后,便决定买“单程机票”前来发展。

  郑元竺表示,自己过去在台从事科技业,参考台湾猴硐猫村经验,希望能在该地扩大实施,吸引观光人潮;王鸿宇则说,自己希望在这边开一家洞头版的“解忧杂货店”,并引入台湾文创小物等进行贩售。

  金岙101两岸同心村项目负责人骆俊宏本身是台商,他坦言,改造传统渔村有不小难度,包括为保存“石头屋”特色和与居民协商就花了不少时间,不过透过特色的海岛民居、风景,以及半屏山渊源、闽南文化等,加上周边城市包括温州、台州、乐清、瑞安等,人口加起来也超过2300万人,应能成为孵化台青创业的有利平台。

  目前,金岙101两岸同心村规划改造30栋石头屋提供台青团队入驻,预计今年9月全数工程完工,目前已有台胞之家的“厝边灶咖”等开始营业,其余待完工后陆续进驻营业,其地点位于洞头区半屏乡上,旁边就是半屏岛景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陈政录|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