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东岙“蓝色海湾”修复 白色沙滩+海上半屏山成游新热点

2019年07月24日 15:17:0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浙江温州的“东岙渔村”近年成为温州旅游新热点,伫立在海中的“半屏山”,以及美丽的“蓝色海岸”更受到许多摄影同好的喜爱。而这片蓝色的海岸线是近年才人工修复完成的,白色的沙滩及蓝色的海水形成出独特海岛风情,得益于此,周边的观光旅游产业也蓬勃发展,民宿、海鲜排档越开越多,为当地居民带来稳定收入。
AA

▲伫立在海上的半屏山。(图/记者陈政录摄)

  浙江温州的“东岙渔村”近年成为温州旅游新热点,伫立在海中的“半屏山”,以及美丽的“蓝色海岸”更受到许多摄影同好的喜爱。而这片蓝色的海岸线是近年才人工修复完成的,白色的沙滩及蓝色的海水形成出独特海岛风情,得益于此,周边的观光旅游产业也蓬勃发展,民宿、海鲜排档越开越多,为当地居民带来稳定收入。

  东岙的蓝色海岸修复工程是近年向大陆国家海洋局争取的项目,工程内容包含海岸修复、沙滩修复等,对海湾的保护、岸线的保护,还有环境设施的保护有很大的助益,修复岸线达135公尺,面积达1.84万平方公尺,于2017年8月完工。

  修复后的蓝色海岸,多了一大片白净的沙滩,搭配上碧海蓝天,还有“半屏山”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的来访。东岙的旅游业者表示,海岸修复完之后,景色非常优美,为了令得来不易的沙滩能永续保存,定期都会有净滩活动,及沙滩保护工程,“受到台风等天灾侵袭时,沙滩可能会有流失的情况,所以除了已完成的修复工程外,后续的保护工作也非常重要。”

  除了沙滩以外,东岙村的海上风屏“半屏山”也是游客来此必逛的景点,它伫立在海上,常令许多人联想到高雄左营的“半屏山”,因此还出现了“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洞头,一半在台湾”的典故。东岙旅游业者指出,游客来到此地,多会搭乘游艇出海,绕着半屏山航行,观看奇特的礁岩景色,“早晨有点薄雾的时候,是出海游览半屏山的最佳时机,薄雾笼罩的海上礁岩,就象是古人所说的海上仙境、蓬莱仙岛。”

  东岙村独特的“石头屋”建筑风格,也成为此处一大特色。东岙旅游业者表示,东岙近几年开了许多民宿,并结合当地渔村特色,将旧有的石头屋进行改造,广受游客好评,“游客们来到东岙大多会入住特色民宿,除了看海,还会到海鲜排档享用美食,游玩水上活动,很多人都说,这里就像东方的地中海。”

  此外,东岙还有独特的“七夕文化”,居民为此做了很多文化挖掘的功课,现在每年的七夕情人节,都会涌入上万名游客,来此体验扎七星亭、拜七星娘娘、成人礼、七夕福宴等活动。

  东岙旅游业者指出,蓝色海岸修复前,这里的游客并不多,修复之后,景美了,游客也增加很多,居民的年均收入提高很多,每年约有20多万人民币,“在这个过程中,居民们也体会到,保护好自然环境,维持好传统文化,才能让村子有吸引人的特色,从而吸引到游客,带动旅游观光产业的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蔡绍坚|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