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交流社区营造经验 温台两地基层交流日渐深

2019年08月08日 16:26:04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近日,2019"“两岸一家亲”半屏山系列交流活动在洞头圆满落幕,子活动之一的“两岸一家亲·社区治理行”交流分享会上,两地社区治理工作者齐聚一堂,分享交流社区营造经验,共商乡村振兴海岛样板打造。
AA

  洞头是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重点平台之一,近年来洞头与台湾基层交流不断,尤其在社区治理交流方面,曾连续多年举办交流会,深化两岸一家亲。近日,2019"“两岸一家亲”半屏山系列交流活动在洞头圆满落幕,子活动之一的“两岸一家亲·社区治理行”交流分享会上,两地社区治理工作者齐聚一堂,分享交流社区营造经验,共商乡村振兴海岛样板打造。

  交流分享会上,台湾南投县等地村里长、洞头区各村社区代表以“两岸社区治理创新”为主题,围绕社区营造的创新实践、农村新社区发展、社区志愿者队伍活力激发、乡村振兴等内容进行交流互动。南投县的社区工作者们介绍了台湾长照体系保险制度,着重就对残障、老人的社区关怀政策作分享交流。

  南投县议员 陈淑惠:“那比如说残疾者、老人家有时候就是没办法有人去进行生活上的照顾,所以就由他向我们的政府来申请居家服务员到他的家里,来帮他做服务,那这个服务的方案有很多,有帮他打扫房间,整理厨房或者是帮他煮饭与他共餐,或者是说帮他洗澡,只要申请要由照专(照顾专员),这个专业人员来做一个评估,评估之后一个礼拜照顾他几个小时,然后几个小时当中,他自己要自付多少,那剩余的就由政府来做一个补助,所以这个就是对于一些中低收入老人,还有残疾者的一个福利。”

  南投县水里乡巨工村村长 施惟生:“我们都会把老人送到会所里,中午有中餐,还有师资教导他们一些活动,如彩绘,还有一些益智游戏预防老年痴呆,这个是我们村里最主要的项目。”

  洞头区各社区治理代表也分享了洞头经验,来自霓屿街道下社村村主任张建海介绍了“四员五事”机制,引起了台湾嘉宾关注。张建海说,参加这次交流会,让他了解到台湾同胞的社区治理方法,这让他受益匪浅。

  洞头区霓屿街道下社村村主任 张建海:“台湾在社区治理这个过程当中,他们介入了很多社会组织,特别是对服务老人的社会培训,这一块都由社会组织来做,政府只是起一个引导作用,这样一个广泛型,社会资源能够充分的发挥。其实我们现在洞头我们也在做,比如说我们霓屿街道就成了一个服务团队,叫做你好服务队,他就是一个社会服务队,他们就是说,家乡的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的关爱,会参与一些活动,但是我们这个面还不够广,我们更需要在引导引导更多的人参与,特别是一些年轻人,他们可能专业知识更广,服务意识更强,来成立各种类型的团队,来服务我们的村居。”

  在南投县议员陈淑惠看来,未来洞头和南投之间社区治理交流的空间还有很多,洞头与台湾一水相连,渊源深厚,乡土近、乡音熟、乡情浓,两者都面临着相似的社区治理问题,她也建议,洞头在出台社区治理政策时,可以多借鉴台湾经验。

  南投县议员 陈淑惠:“所以在未来如果是洞头有朝这个方向在努力的话,这个排富条款(要注意),不要说每个人都人人有奖,像我们南投县政府现在推的这个营养午餐就是没有排富,每个儿童都可以享受这个营养午餐,那当然县政府有他的好意跟美意,就是说让这些年轻的学子到学校可以吃的饱,然后有精神来做一个学习,可是这个在目前负担这笔经费上,应该是一笔很大的一个负担。”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洞头区连办三届两岸社区治理交流活动,通过交流分享会、论坛、专家调研等形式,台湾优秀的社区营造理念被带到洞头,带到温州,以社区规划、社工服务理念推广等方式,促进温州各地社区建设发展,同时以社区治理经验交流为契机,温州与台湾的基层交流日益深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