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90条惠台措施细则 打造台青暖心创业“乐土”

2019年08月20日 17:59:00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今年,我市又出台惠台措施90条——《温州市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细则》。这90条措施为台胞提供在温投资、学习、创业、就业、生活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将进一步深化温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AA

  “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海峡两岸同心小镇”、““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如今,温州与台湾的交流合作密切,多项工作已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这一切,离不开温州涉台营商环境及温州惠台政策的支持。继去年发布142条惠台政策之后,今年,我市又出台惠台措施90条——《温州市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细则》。这90条措施为台胞提供在温投资、学习、创业、就业、生活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将进一步深化温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90条惠台措施分为支持台资企业和台胞来温投资合作、支持台胞来温创业就业和保障台胞在温生活待遇三大类,涵盖了台胞台企在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的政策措施。在支持台资企业和台胞来温投资合作方面,我市拿出了“真金白银”,以及满满的诚意。《细则》明确,我市将为台湾同胞创业提供5亿元的专项融资担保授信额度,单个创业项目贷款担保上限可达500万元额度;支持台资企业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温州市能源、交通、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台资企业可通过合资合作、并购重组等方式参与温州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税收、土地、科技创新等方面将给予台资企业或台胞一定的倾斜、扶持。

  台湾创业青年张高亮表示,在大陆创业感受到大陆对台湾同胞的优惠政策,而且实施非常有效率,很快的都通过政策。温州台办协助台商在大陆这些台湾同胞们,对我们的优惠政策,做一些实施这样子。还有办公这些流程非常快速简便。提供资料之后,很快通过审核 。

  在保障台商台青在温生活待遇方面,《细则》明确,我市将支持鼓励建设台湾人才公寓,统一纳入全市人才公寓多点布局规划和所在地保障房建设计划;向在温企业或高校、科研院所工作,目前无住房的台湾人才发放租房补贴;为台胞提供系列便利服务——提供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和市民卡服务,与当地居民同等享受公共交通、金融支付等待遇。

  出生于台湾高雄的许晋铭已经是“温州通”了,2015年,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他有幸与温州结缘,那一年,“创业创新、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正式在北京成立,自此他积极协助举办温州对台湾青年学生的人才引进活动,还成立了两岸青年双创智库,推动温台两岸交年交流。他说,温州是他最喜欢的大陆城市,因为这里让他感觉到非常温暖。

  “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总会副总会长许晋铭表示,温州的惠台90条当中第47条对台湾高校老师是有特别一些关怀和帮扶的,做一些保障的工作,基本上温州非常欢迎台湾高校毕业的博士,毕业之后到温州就业,在温州担任台籍青年教师,在温州就业发展,而且能够与大陆的高校的老师同等条件,说明当前温州的惠台政策是对于台湾青年博士,对于台湾青年学子是有特别多的关怀的力度的,在两岸大陆融合发展的情况下,未来青年教师台湾学子更多的来大陆发展之后,对两岸的齐心协力都会有很多正面的帮助。

  据了解,目前温州正不断优化台青创业就业工作,打造“筑梦温州”两岸青年交流金名片。为了扶持台湾青年在温创业,除了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给台湾的小微企业、高新企业落户温州提供选址、贷款、资金等支持,更是为台湾青年创业项目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筹融资顾问等,让台湾青年在温州能感受到切实的保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