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台事通改革成效显著 台胞办居住证十分钟“搞定”

2019年09月10日 11:17:19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今年4月,洞头区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致力于服务台商和台湾青年在洞头创业生活,创新推出以“五个一”举措为核心的两岸同心“台事通”改革。
AA

  近年来,洞头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把实施对台开放作为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的主攻方向,把两岸同心作为中心工作,积极探索新时代两岸融合发展新模式。2018年,洞头成功获批成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重点平台,2019年荣获浙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突出贡献单位。今年4月,洞头区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致力于服务台商和台湾青年在洞头创业生活,创新推出以“五个一”举措为核心的两岸同心“台事通”改革。一起去看看。

  前段时间,洞头区行政服务中心迎来了一批台湾同胞前来办理居住证。为让台胞们有更好的办证体验,洞头区公安分局行政审批窗口主动开辟绿色通道,增设“台胞服务”窗口,为辖区台胞集中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当天下午,金岙101项目的十多位台湾业主共同来到公安行政审批窗口办理居住证。

  台胞黄永泰:“我台湾高雄人(这边的服务)就很亲切、态度很好、便民、效率很高。”

  办证现场,前来办理居住证的台胞首先要取号,拍摄照片,然后提交本人居住地住址、就业、就读等证明材料,填写《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登记表》,交验本人港澳台居民出入境证件。民警一边按照程序指导台胞如何办理,一边详细给台胞讲解相关政策和办理期限,整个过程前后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一个人的申办登记工作。

  台胞庄瑞容:“窗口的这些女同志每个人态度都很好、很亲切,居住证基本上一些台湾朋友在外地办理都要一两个月才能领到证,但是洞头这边不错,大概都是10天就能拿到证。”

  洞头区公安分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叶明誉:“对台湾同胞办理居住证,我们实行了绿色通道、简化手续,还有一个是内部流转,最后实行上门服务、送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台湾同胞也享受到这个福利。去年到现在已经办理了200多个,是温州同地区办理最多的县市区。”

  据了解,“台事通”改革中实行一窗通办,专门设立“台事通”服务专窗,实行“一键取号、专窗受理、分类办理、统一出件”服务模式,安排专人全程引导,让台商台青享受宾至如归的感觉。“台事通”专窗开设已来,已接待台胞77批次895人、引进台资企业123家。此外,“台事通”改革还涉及一策通达、一证通用、一网通联、一人通晓等服务,全面服务台商台青,全力助推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建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