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浙江·台湾周成果显著 我市全力创建“台胞筑梦家园”

2019年10月09日 16:00:38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本次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以“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为主题,围绕“两岸产业合作对接”和“台湾青年创新创业”,举办了1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7场产业对接会、4场青创活动、2场涉台展会,充分挖掘温州资源优势,推进温台经贸、青年、文化、基层、等交流合作,全域创建“台胞筑梦家园”。
AA

  上周,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1+13”个系列主题交流活动落下帷幕。本次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以“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为主题,围绕“两岸产业合作对接”和“台湾青年创新创业”,举办了1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7场产业对接会、4场青创活动、2场涉台展会,充分挖掘温州资源优势,推进温台经贸、青年、文化、基层、等交流合作,全域创建“台胞筑梦家园”。

  我市作为对台开放合作的先行之城,近年来,高度重视浙江台湾合作周项目签约工作,充分挖掘对接对台经贸合作资源。为实现精准招商,我市“走出去”、“请进来”并举,组织“上海台商推介座谈会”和“重点台企看温州”招商推介会,促成本届浙江台湾合作周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额达到9.3亿元,涉及文化、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和领域。永嘉夏可乐园项目是此次签约项目之一,未来将借助台湾亲子乐园运营经验与永嘉的教玩具产业结合,打造温台合作的亲子产业范本。

  永嘉夏可乐园项目负责人赖威民:“事长来了之后,就非常亲切当地人(温州人)就是不太像外地,本来也有点恐惧,毕竟是要到外面做生意,但是长期来了之后就好像感觉亲兄弟一样,那娱乐产业在这边的话,我希望能够有我们专业的热情,应该说在台湾,我们也做了大概一二十年的这些专业,把他带过来。能够把我们原本的经验,结合所谓软硬体,那我觉得这样的结合会更完整一点。”

  除了经贸合作方面,我市充分利用合作周活动之机,不断擦亮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品牌,举办两岸青年双创沙龙、新物流新青年对接会、两岸青年创业大赛等活动,擦亮“筑梦温州”服务品牌,加大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力度,推进两岸青年交流往来,助推台胞筑梦家园建设。

  “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副会长许晋铭:“当前处于两岸融合发展的阶段,在推动两岸经贸往来,民间社会的交流跟互动,所以举办这个活动对于两岸青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也觉得说浙江台湾周每年的举办都越来越好,越来越顺利,未来温台青年交流也会持续的推动,帮助更多台湾学生认识大陆,认识温州。”

  参会台湾青年上海复旦大学学生顾沛刚:“一个连续剧叫《温州一家人》,我高中的时候就看过,我对温州的印象就是比较积极进取的一群人,加上我现在来到温州,看温州的一些发展,就会觉得,它是一个蛮值得去期待的城市。 它的机会也多,政府的配套措施 不管是对台湾人,或者对台商,其实都蛮友善的。”

  记者从市台办了解到,下一步,我市将以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为主抓手,进一步深化经贸往来,为台资筑梦温州打开新空间;优化营商环境,为台商筑梦温州提供强保障;构建良好生态,为台青筑梦温州注入新动力;拓展文化交流,为台胞筑梦温州架起连心桥,将我市创建成为“台胞筑梦家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杨方旭 陈厚增|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