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举办两岸青年双创沙龙 分享如何融入大陆

2019年10月09日 16:20:36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于9月18日至21在温州举办,“筑梦温州”两岸青年双创沙龙是合作周重要内容之一,活动以“打造台青筑梦家园”为主题,吸引了160多名两岸优秀青年参加。
AA

  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于9月18日至21在温州举办,“筑梦温州”两岸青年双创沙龙是合作周重要内容之一,活动以“打造台青筑梦家园”为主题,吸引了160多名两岸优秀青年参加。

  本次双创沙龙活动设有主题发言、自由发言等环节。会上还举行了台湾青年实习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温州润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浙江彩虹湾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温州旭升装饰有限公司、浙江一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37家公司获得授牌。

  在沙龙上,十多位两岸青年代表分享了自己在大陆的生活工作经历,并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两岸青创工作、如何让台青集聚温州、如何建设温州台青筑梦家园、温台青年如何融合发展等热点话题建言献策。

  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曾文培表示,目前在大陆的台湾人大约有200万,去年台湾对大陆贸易额超2000亿元,大约是台湾对外贸易总额的40%。台湾的发展离不开大陆。台湾当前的就业环境较为严峻,大专以上应届毕业生可以马上找到工作的仅有半数,剩下的平均要花1.4个月找到工作,且薪资并不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台湾青年的创业热情较为高涨。在大陆广阔的市场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寻求发展。

  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副总会长、首钢基金创业公社港澳台总经理郑博宇在发言中指出,“在大陆创业能否成功,关键不在于你来自台湾,而是在市场以及你能否满足市场的需求。”谈及“31条惠及台胞措施”及大陆各省市实施细则的出台,郑博宇认为这些措施的出台给予台湾青年公平起步的竞争机会,但是他也提醒在场的台青朋友,“台湾”标签应是在大陆发展自我成就的助分项而非主分项,青年人还是要脚踏实地的打拼奋斗。

  两岸经贸文化发展交流协会会长黄子榕在分享中表示,“31条惠及台胞措施”给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带来巨大机遇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对台资企业来说,相关措施将帮助它们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加快转型升级,拓展内需市场,获得更多商机,实现更大发展。对台湾民众来说,相关措施将为他们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

  庄昀蓁是一位地道的台湾新北90后女孩,刚从大学毕业的她怀揣着“挑战自己所未曾接触的事情,才是认识这个世界最好的途径”的信念,在温州实习后毅然决定留在这座城市。她希望通过网络和社交平台拉近两岸青年的交流,想让台湾知道温州。“我很幸运,能够有机会将我在温州的生活告诉大家。”庄昀蓁说,“我希望能够带着我的初衷,持续将我对温州的感受一点一点带进台湾年轻人的心里。”

  在自由发言环节,与会代表们提出的问题越来越具体、越来越“实战”,在场的温州市台办的相关领导引用出台的《温州市加强两岸经济文化合作交流的实施细则》90条一一给予解答,场上气氛热烈而又和谐。

  据了解,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于2015年率先成立,是全国首批、浙江省首个青创中心。自成立以来,已组织台湾青年创业推介30个专场,推出创业岗位2000个;吸引3000多名台湾青年来温创业体验,1100名台湾学生来温州市各大高校企业学习实习;新落地台青创业项目30个,注册公司20家,引进台湾各类人才150名,其中台湾博士人才75名。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黄伟华 通讯员 郑海新 陈锋鸿|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