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就是一座微型城市” 海峡两岸建筑师共话多元·互融·共生

2019年11月04日 09:36:00 来源:指传媒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日前,以“两岸建筑与文化——多元·互融·共生”为主题的2019海峡两岸建筑文化交流会在温州举办,来自两岸300余位建筑师齐聚温州开展建筑交流活动,两岸建筑师聚焦新形势下城市发展更新中的文化传承、设计创新发表主题演讲。
AA

  【特派记者游胜钧/专题报导】共话建筑设计,共谋城市发展。日前,以“两岸建筑与文化——多元·互融·共生”为主题的2019海峡两岸建筑文化交流会在温州举办,来自两岸300余位建筑师齐聚温州开展建筑交流活动,两岸建筑师聚焦新形势下城市发展更新中的文化传承、设计创新发表主题演讲。

  本次活动由温州市住建局、温州市台办联合主办,温州市建筑学会承办。旨在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温州和台湾合作交流,拓宽两岸建筑设计行业合作渠道,共同提升两岸建筑设计水平和城市建设质量,助力城市精彩蝶变。

  来自台湾联合建筑师事务所嘉宾分别作了《建筑与城乡·回归理性再造》和《城市的修补与再生》主题演讲,他们用了典型建筑设计作品做经验分享,他们表示,“建筑就是一座微型城市。”他们追求在建筑设计及城市规划上,建构天、地、人三元合一的东方式文化生态系统,结合人文、生态、科技的创新设计手法,实现建筑上的“东魂西技”。同时强调设计既要体现中国传统的自然美学,又要呈现出“城市即剧场、建筑即舞台”这一文化地标追求。

  交流会还设置问答互动交流环节,海峡两岸学者还就“滨海城市发展”、“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国际建筑设计城市”等内容展开讨论。交流活动中,温州新融置业分别与大原建筑设计咨询(上海)、上海潘冀建筑设计事务所就“温州苍南炎亭悦海湾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签署合作意向协议。

  活动还组织对受邀参展建筑作品进行评奖,评出杰出奖3个,包括武汉市归元片区规划设计项目、温州市海洋科技创新园一期工程、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癌医中心医院;优秀奖9个,包括浙江小百花越剧场、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台湾漫画基地、厦门红点设计博物馆等。

  据悉,温州去年共完成1800个房屋建筑工程设计,合计面积约5800万㎡。近年来,随着“大建大美”、“精建精美”的逐步推进,优秀的建筑作品在瓯越大地上不断涌现,温州城市建设质量不断提升。今年共有37家单位参与“瓯江杯”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评选,六个专业共评出获奖项目129个。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