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路上有我|专访温联会常务副会长、台青黄柏翔

2020年03月13日 14:51: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核心提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好地发挥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作用,黄柏翔作为金融从业者,在2月初就从台湾回到北京坚守岗位。他和许晋铭等几位温联会骨干成员迅速发起了募捐活动。
AA

台青黄柏翔:台湾是故乡,但大陆是家园!——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爱心抗“疫”系列专访

  即使相隔一片海峡的距离,但两岸同心,抗“疫”路上不分你我!一个月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牵动着十四亿中国人乃至全球人民的心。“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以下简称“温联会”)台青台生们也尽一己之力,发起捐款助力疫情防护,发起民间募款征集物资驰援防疫。在这场困难中,我们看到了台湾青年的爱心行动,他们温暖人心的声音也应该被听见、他们对大陆真挚的情感也应该被传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好地发挥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作用,黄柏翔作为金融从业者,在2月初就从台湾回到北京坚守岗位。恰巧因为任职的企业是一司两城,同事分属北京、武汉两地办公,疫情真真切切影响到自己身边的朋友们,感受更加深刻。

  台湾是生长的家乡,大陆是筑梦的家园

  黄柏翔说:“2月3日我们正式上班的第一天,我就询问了武汉同事目前的生活情况如何,物资是否足够。我复工的第一个任务也是参与了公司对于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措施的制定,深深感受到大陆企业对于疫情防控的责任和担当。企业如此,个人也应如此!跟温联会的台青小伙伴们讨论后,发现许多台湾青年都希望能在抗击疫情中贡献自己一点心力,虽然我们不能直接去抗疫前线冲锋,但可以给医护战士们提供坚实的后盾力量。

  温联会募捐的部分口罩和防护服

  从2月3日的一拍即合开始,黄柏翔和许晋铭等几位温联会骨干成员迅速发起了募捐活动。黄柏翔表示,初期自己在参与撰写陆台青台生暨温联会倡议书的时候,也担心推广力度不够,大家不够踊跃支持。但很快就获得了200多位台青响应,这些台青分布于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厦门、温州等多地。“更加深刻地认识到, ‘ 台湾是我们出生长大的故乡,大陆是我们就业筑梦的家园’,这句话已经成为身边多数在大陆发展台青的共识。我们都希望与大陆朋友们一起携手,渡过难关。

  共同抗疫!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

  “各个行业的台青都行动起来了。”黄柏翔表示,自己对金融比较擅长,在大陆同事小伙伴的帮助下,利用光大银行在网上转账交易、捐款免收手续的抗疫“绿灯”服务,承担起募捐项目的汇款、支付、垫款等金融服务任务,助力募款活动能在第一时间顺利购买到物资。

  据统计,温联会目前已将1万2000多个口罩、100套防护服,陆续送往湖北、浙江等地的医院。“共同抗疫的责任应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黄柏翔说,“公司复工后,提供给员工足额的口罩,所以我把额外从台湾背回来准备自用的200个口罩一并捐赠出去了,希望能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疫区朋友。”

  凝聚两岸青年力量,并肩携手共克时艰

  黄柏翔坦言,在返京前,台湾的家人也经常关注疫情报导,对自己回来复工难免有些担忧。但上班三个多星期来,公司在配置口罩防疫物资、轮岗办公、购买疫情保险等关爱员工的暖心措施,充分打消了黄柏翔及其家人对从台回京工作的疑虑,也让他对扎根大陆筑梦未来更有信心。

  黄柏翔表示通过这次募捐活动,“许多在陆台青怀着与大陆朋友们‘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的互助精神,感触很深,也倍受鼓舞。”

  在当前战“疫”的关键时刻,黄柏翔希望能通过发起更多民间自发性活动,凝聚两岸青年力量,一同并肩携手、共克时艰!

  据悉,“温联会”全称“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由台湾青年自主发起,属于公益服务性团体,2015年10月成立,总会设在温州,现已在北京、上海、夏门、天津、武汉、杭州、台北等9个城市成立分会,骨干会员已扩展到400多名,温联会已成为台湾青年在大陆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知名团体之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