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引领示范 全力打通“生命通道” ——温州市龙湾区“联合执法进小区”启动

2020年04月13日 15:53:36 来源:温州消防
核心提示:龙湾区启动实施“执法进小区”试点工作,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生命通道”活动开展。
AA

  住宅小区是城市管理的基本单元,开展“执法进小区”工作是优化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内在要求,是整合各方力量、构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格局的有效载体。为加快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进一步深化城市网格化管理,着力提升联动执法成效,龙湾区政府决定启动实施龙湾区“执法进小区”试点工作,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生命通道”活动开展。

  一是专班进驻,形成合力破难。以永中街道万顺社区为试点,启动实施“执法进小区”试点工作。区公安、区市监、区综合行政执法、区生态环保、区消防等8个部门为成员的“执法进小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专班进驻万顺社区实体化集中办公。永中街道成立“执法进小区”试点工作小组,负责统筹基层执法力量,指导社区居委会开展工作,研究组建一支综合执法队伍。社区居委会负责试点工作专班进驻等事宜,对本辖区住宅小区内违法违规行为和矛盾纠纷进行协调处理,并在执法过程中配合做好宣传引导、思想教育等工作。3月27日,区政府组织召开专班会议,会上确定龙湾首府、香悦园、万瑞嘉园3个小区为试点,并绘制执法流程图,逐步形成“发现、协调、处置”三大机制,健全完善常态化长效化执法机制,在全区住宅小区进行示范推广。

  二是多方共议,形成闭环联治。坚持以柔性执法为主,先调解劝导后立案查处,做到“服务为主、管理为辅、执法兜底”。整合机制。按照打造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工作思路,研究启动第二批行政执法事项划转,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消防等部门涉及住宅小区执法事项采取划转,整合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实施。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中心区中队为主要执法队伍,视违法情况可采取单独执法或联合执法方式开展各项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建强网格。完善区、街道、社区居委会等多级管理网络,落实各方责任,严格依法管理,强化规范执法,逐步改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单一、被动的管理模式,逐步构建“多方联动、无缝对接、高效运转、精细管理”的工作格局。业主自治。建立“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协商机制,化解小区管理矛盾纠纷,积极开展文明宣导活动,及时劝阻、制止和纠正违法违规及不文明行为。通过制定社区居民公约、业主管理规约、推行信用管理模式等多种方式,强化失信惩戒,提升自治能力和水平。

  三是安全为重,强化宣传引导。聚焦问题。以“安全保障、环境维护、矛盾化解”为重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三大突出问题。重点加强对擅自加层建房搭棚、乱搭乱建,擅自改变房屋用途,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私拉乱接电线等涉及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的管理。集中曝光。借助舆论高压态势,专班决定每月联合区新闻中心开展一次曝光行动,督促问题整改,落实跟踪问效。工作开展以来,在检查中发现的一批小区存在消防车道堵塞占用、消防设施瘫痪等一系列问题(中大景园、雍华园、安堡家园、嘉美景园)进行了集中曝光,切实发挥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全面宣传。采取告知书、电子屏、网络通讯等多种途径,向社区居民宣传“执法进小区”工作,争取居民参与、支持和配合。发动小区业主(党员干部)、社工、志愿者共同参与小区管理,充分发挥业委会作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通讯员:龙湾消防救援大队 李千千|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