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温州将建五大生态 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

天信仪表:引“台智”数字化提升改造促转型升级

2020年04月29日 09:55:00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天信仪表是苍南台商小镇的一家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企业,致力于通过企业运营管理信息化,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并始终为市场及客户提供流量仪表和智慧燃气整体解决方案。
AA

  2015年以来,温州开启了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重点平台建设,构建了两岸合作六大特色主平台和21个子平台,启动了洞头、乐清、苍南示范区重点平台先行建设,目前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重点平台差异化加速推进。近年来温州与台湾呈现全方位产业对接、多领域合作交流新态势,温州正努力构筑“就业、创新、服务、居住、文化”五大生态,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苍南台商小镇作为示范区特色主平台之一,以智能制造、微电子制造、创客经济等数字经济产业为主导特色产业,全力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提升改造,使之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下面请看系列报道:构建五大生态温州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天信仪表公司,引“台智”数字化提升改造促转型升级。

  天信仪表是苍南台商小镇的一家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企业,致力于通过企业运营管理信息化,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并始终为市场及客户提供流量仪表和智慧燃气整体解决方案。在天信仪表的车间,这是天信仪表最新启用的柔性生产线,这条生产线由多台机床有机联结,可以将不同口径的壳体集中在一台或数台机床上加工,并通过电子计算机进行分级控制,实现了机械制造的高自动化与高柔性化,促成天信仪表的新一轮转型升级。

  天信仪表集团有限公司柔性生产线组长 卢立建:晚上的时候就24小时运转、无人操作的,使用这条生产线以后,我们都是人工在这里上料,不用去操作设备了,原来的话6台设备的话要6个人,现在只需要一个人或者两个人就能操作了。

  目前,天信仪表集团已建成恒温金加工车间、柔性制造系统和自动化流水线装配生产系统,可实现年产80000台/套的生产能力,主要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成为全国流量计行业开发、生产的龙头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电力、工业用锅炉等燃气计量和输配气管网天然气、城市天然气计量等诸多领域。

  天信仪表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华:这几年我们开发出产品里面一个先进的传感器,在配上5G的通讯,这个传感器采集到的数据能实时传送上去,传到燃气公司的服务器,这是表端我们作为数字经济的采集端,在云端我们又部署了为燃气公司量身打造的大数据的运用系统,这样我们的数据采集上去以后,燃气公司就可以运用这个数据来给燃气公司测算他这个管网运营的质量,为市政的智能化提供了我们的支撑。

  张华介绍,天信仪表自2018年入住台商小镇以后,为企业解决了发展所需的用地问题,助力企业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同时,在台商小镇的牵线搭桥下,天信加强与台湾的人才交流与合作,并为台湾青年提供了就业和实习的机会,这也一定程度上为企业解决了发展所需的人才问题。

  天信仪表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华:台湾有一些对口的实习生到我们这里实习,然后去年、前年有留下来工作的,然后我们在海外建立了我们天信的海外研发的分支,我们在当地聘请高科技的人才,这样从全国各地、从全世界用最好的人才技术能够注入到我们天信。

  张华介绍,天信仪表自2018年入住台商小镇以后,为企业解决了发展所需的用地问题,助力企业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同时,在台商小镇的牵线搭桥下,天信加强与台湾的人才交流与合作,并为台湾青年提供了就业和实习的机会,这也一定程度上为企业解决了发展所需的人才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温台交流合作不断深入,温州率先探索“民资+台智”经济融合路子,创新两岸民企合作新模式,充分发挥温州对台独特优势,高站位建设台胞台青“筑梦家园”,打造温台融合发展“重要窗口”。温州鼓励民营企业引入台湾辅导机制和管理人才,并发动温商这一最大资源作为合作主体对接"台智",目前全市有35家重点产业协会与台湾对应行业龙头协会签署协议、构建两岸同行业合作常态机制,有约1200家温商与台商合作的企业,还有以聘用台湾生产经营高级人才,引入台湾管理团队,优化企业经营模式的,努力提升温州企业竞争力,推进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谋划布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赵洁 陈厚增|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