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台办:筑巢引凤栖春光

2020年04月29日 10:19:24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核心提示:2019年,全市新注册137个台资项目,涉台项目总投资3.78亿美元,完成对台进出口贸易额5.35亿美元,同比增长197%,示范区2014年建设以来引进台资项目266个,总投资21.3亿美元。
AA

  一道海峡连两岸,来来往往一家人。

  家是温暖人心的港湾,也是故乡对游子深情的呼唤。去年以来,市台办以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为主抓手,结合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探索“民资+台智”两岸经贸交流新模式,加力示范区建设、落地惠台优惠政策、密切两地民间交流,擦亮台胞台青口中“好近好亲好暖心的大陆创业城市”金字招牌——

  2019年,全市新注册137个台资项目,涉台项目总投资3.78亿美元,完成对台进出口贸易额5.35亿美元,同比增长197%,示范区2014年建设以来引进台资项目266个,总投资21.3亿美元。涉及金融、教育、医疗、民政、科技、旅游等众多领域;特别是2013年以来,由温州创办并连续7年举办浙江·台湾合作周主场及分场活动,举办近100场两岸产业对接会和青年创业交流活动,得到了广大台商的积极响应、广泛参与,已成为浙江省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广的对台经贸合作品牌。

  在新一年的醉人春风里,温州与台湾两地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新家园的动人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举办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暨第六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图为优质合作项目现场签约仪式。)

  安家惠台措施落地生效

  引凤,先要筑巢。

  去年底,一幢可容纳70人的台青公寓在洞头区交付使用。这里是来洞头创业创新的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工作站,作为台青在洞头青年公寓和创业点,更好保障台青来洞头生活工作。打造这样的“家”,是市台办招引台青台智工作的上佳注脚。这样的模式,今年将在温州更多地方得以推广。

  为让台胞感到温暖的“家”更多出现,温州拿出最大诚意、“真金白银”的惠台措施:去年3月,我市出台《温州市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细则》90条,其中关于“同等享受温州在开拓市场、境外投资等方面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与当地居民同等享受公共交通、金融支付等待遇”深受台胞好评。

  同时,在支持台胞来温创业就业方面,我市“干货满满”——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为台胞创业提供5亿元专项融资担保授信额度,单个创业项目贷款担保上限可达500万元额度;台湾青年来温,可享受免费创业辅导、技能培训、就业实习,还能享受在温免费注册公司,提供快速代办注册流程;鼓励已获教师资格证的台湾教师在温州的大学、高中和幼儿园等教学工作;优秀台湾人才视具体情况申请各类人才奖励或补助。

  温州市夏唯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万绘是一名在温台企创业青年,如今,她经营的连锁商店在温州各地“开花”,“在我的创业过程中,得到温州惠台措施的许多便利,帮我们节省了不少资金和时间成本。”

  《细则》里明确,我市将加强对台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依法处理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同时,台胞来温州创业,以其拥有的专利、专有技术等科技成果作价出资入股的,科技成果作价金额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不受限制。

(“筑梦温州”阿里巴巴“诸神之战”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场签约仪式。照片均由市台办提供)

  与此同时,在保障台湾同胞在温生活待遇方面,我市为台胞提供系列便利服务——提供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和市民卡服务,为在温台商免费体检,台胞证、驾驶证换证立等可取,与当地居民同等享受公共交通、金融支付等待遇;在温台胞及其家属享有与本市居民同等的医疗卫生服务待遇;台胞的子女在温就读中小学和幼儿园,实行“一视同仁、就近入学”政策等等,为他们在温生活创业就业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模式,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帮助更多的台商台青来温州寻梦、筑梦、圆梦。温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和多家台企台商荣获温州市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温商回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温州是让人感动的地方,近年来落地实施了不少有助台胞来温投资、生活的惠台政策。温州也是一块‘宝地’,有许多与台湾相近的产业机会,希望有更多的台胞来温投资创业发展。”温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许灿欣由衷地说。

  乐业示范区建设硕果累累

  引凤,更要搭建施展抱负、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共同发展的平台。

  作为全省最大的对台合作平台,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建设发展,成为我市对台开放的重头工作。市台办主动对接,积极联合相关部门紧紧牵牢“牛鼻子”,实施全域打造台胞台青“筑梦家园”暨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推进示范区重点平台建设——

  海岛洞头,立足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区,将重点推进两岸青年“双创”、小额贸易、民俗文化、特色产业、基层治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打造两岸同心同建同享的海上花园;乐清立足两岸先进制造业基地,将重点推进智能电气、智能电力装备、临港产业、山海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打造浙江海峡两岸先进制造业基地、两岸服务贸易合作先行区;苍南着眼两岸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先行区,重点推进农业、大健康、印刷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打造浙江接闽连台先行区,进一步扩大示范效应……瓯江口正推进台商科技产业园创建,招引了总部经济、高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余家台企项目入园。

  “花开三两朵”不够,“春色满园醉”方可。市台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我市将依托示范区建设,着眼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健全两岸民企辅导机制。重点考虑台湾教育、餐饮、医疗、美容等高端产业,精准招引台湾高科技人才和职业经理人,提升温州企业竞争力,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求。

  一句“好近好亲好暖心的大陆创业城市”,生动道出了台湾青年对温州家园的创业的赞誉之词及亲密感受,也成为台青来温创业创新的点睛之笔——

  聚焦温台两地青年创业创新,市台办连续组织“筑梦温州”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阿里巴巴“诸神之战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让温州在台湾青年心中留下深刻印象,成功吸引4000多名台湾青年来温联谊交流,1000多人参加实习实践和创业就业,先后有70名台湾博士人才留温工作。

  不仅经济上合作频频,温台两地近年来在文化等各领域呈现出大交流的新格局。

  市台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市台办将继续高质量做好“就业、创新、服务、居住、文化”等五大生态构建,实施打造台胞“筑梦家园”暨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与台湾技术、人才合作,深化对台胞台商台青服务;加强与台湾、上海嘉定等地对接合作,深化温沪台创新资源深度融合;深化职能部门惠台政策服务联动机制,力求率全省之先实现企业政策兑现网上办,让台商与温商共享温州发展机遇。加强温台两地协会合作,推动温台两地文化交流、基层交流、青年交流深入开展。

  善养百花惟晓露,能生万物是春风。当下,春意正浓、万物勃发,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的美丽画卷已然铺展。温州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充分发挥温州对台独特优势,全力构筑“就业、创新、服务、居住、文化”五大生态,高站位建设台胞“筑梦家园”,打造温台融合发展“重要窗口”。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林明|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