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小镇聚力产业数字化转型 助推温台两地经济融合发展

2020年05月07日 16:35:56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如何做好温台两地经济融合发展这篇文章,已成为苍南对台工作中重要任务之一。苍南台商小镇根据省一号工程和“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融合发展理念,聚焦数字经济,至2021年计划特色产业占比、核心企业投入占比达到两个70%以上,努力打造浙南闽北数字经济先行区,助推苍南与台湾两地经济融合发展。
AA

  系列报道:温州构建五大生态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

  苍南县自设立全省首个浙台经贸合作区以来,两岸产业合作层次不断拓展。其中,对台产业承接、数字经济等方面合作逐渐成为一大亮点。作为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3个重点平台之一的苍南,以台商小镇为主阵地,鼓励两岸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互补环境,实现互利共赢。下面请看系列报道:温州构建五大生态,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台商小镇聚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助推温台两地经济融合发展。

  如何做好温台两地经济融合发展这篇文章,已成为苍南对台工作中重要任务之一。苍南台商小镇根据省一号工程和“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融合发展理念,聚焦数字经济,至2021年计划特色产业占比、核心企业投入占比达到两个70%以上,努力打造浙南闽北数字经济先行区,助推苍南与台湾两地经济融合发展。

  苍南台商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施成义:一个就是我们跟台湾地缘相近、人文相通、民俗相似这么一个特点。我们这里本身台胞也比较多,我们引进台湾的台商在这里,发展台湾元素的产业。还有一个特色产业,我们根据省里的一号工程,现在是数字经济是一号工程,我们推出了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两个共同发展、共同推进。

  维融科技是台商小镇一家从事金融设备生产、软件开发及金融外包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以点验钞机研发制造起步,然而随着网上银行、移动支付越来越普遍,使现金支付模式受到冲击,点验钞机的使用需要重新适应市场需求。维融科技作为金融设备传统企业,如何在“互联网+金融”的背景下实现转型升级,成了摆在企业面前的一大考验。

  维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蔡耀准:我们以点验钞机起步,近年来基于现金流量的逐步下降,以及自助设备、物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逐步以数字经济为发展方向。近几年公司投入了很大的研发力度,研发的自主终端、智慧金库等,新的产品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产值、附加值在逐年增长。

  在台商小镇的引导下,维融将A级点验钞机现金流的管理与鉴伪,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现金机具类从磁检、光检基础上,不断创新提升,研发包含图像扫描、号码存储等功能的物联网识别系统。

  维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金设备运营中心 王茂兴:这是我们新的金标产品,在金标的标准要求下,原先的冠字号码识别的基础上提高到了更高的鉴别技术的性能标准要求。人民币点过这台机以后,他知道谁存进来,然后上面的号码记录下来,是可以进行溯源管理。

  此外,维融在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延伸发展为智慧金库、智慧银行、智能政务等国际领先的金融领域智能设备及商务物联网平台、系统软件、云平台开发等软件研发为一体的智能化系统集成供应商。实现金融设备与云计算、大数据融合发展,被列为浙江省“金融云设备”重点企业研究院。

  维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金设备运营中心 王茂兴:我们这一款智能金库流水线解决了传统银行工作人员手工去盘点库存纸币的一个问题。通过电脑端设备配送也好,盘点也好,都是一次性的智能化的。智能金库流水线原先是国外垄断的产品,我们国内是零的,我们这一款是属于国内首家介入这个行业的公司。

  近年来,苍南台商小镇着力推动核心企业转型,引导产业数字化,与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忽米网”合作,计划三年内打造“无人工厂”10%以上,“黑灯车间”20%以上,智能制造50%以上,工业互联网90%以上。

  苍南台商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施成义:最近我们跟中国最大的一个工业互联网“忽米网”进行合作,已经签订了意向书。他准备帮我们就传统产业怎么提升,数字化怎么推进进行全方位的技术服务。第二个我们通过引进台湾的文创、创客经济这些数字化的台湾特色的项目,我们大力地进行招商引资。

  据悉,台商小镇坐落于苍南县城灵溪镇苍南大道东侧,规划面积3.29平方公里,以“一厅两轴三心七区”设计布局,以智能制造、微电子制造、创客经济等数字经济产业为主导特色产业。苍南台商小镇也是浙江省唯一一个对台合作的特色小镇,是一个集创新生产、旅游休闲、台湾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产、城、人、文”高度融合的生态科技新镇。去年,台商小镇完成有效投资8.02亿元,入驻企业累计160家,一个接闽连台经贸新高地、台商创业创新的新平台已初具规模,有力地推动温台两地经济融合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