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同心小镇:构筑创新生态 洞头搭建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平台

2020年05月13日 10:20:00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韭菜岙村旅融合项目是同心旅游特色小镇的组成部分之一,该小镇分为自然景观风貌区、传统渔村风貌区、传统城镇风貌区、商务展示风貌区四类风貌区。除了韭菜岙村旅融合项目外,位于金岙村的金岙101两岸同心村近日也启动了二期准备工作,此前一期项目已建设同心会馆、文创展馆、台胞之家、台青驿站等青创服务配套,吸引了许多台湾青年来创业。
AA

  温州与台湾地缘相近、文化相融、语言相通,近年来洞头发挥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全面开展海峡两岸同心小镇核心区建设,重点打造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区,构建创新生态,全力打造台青筑梦家园。沿着半屏山,一座以“台湾元素”为主的同心旅游特色小镇正在加速建设中,该小镇将成为温台两地青年就业创业平台,在民宿产业、文化旅游、商贸合作、青年创业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来看今天的系列报道:构建五大生态,温州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洞头构筑创新生态,搭建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平台。

  随着夏日到来,位于洞头半屏山下的韭菜岙沙滩迎来了众多游客,在这个浙南沿海最大的人工修复沙滩上,游客可以游览半屏山壮丽山海美景,还可以体验海摩托艇、帆船等海上运动。

  游客:亲子玩一下挺好的,基本上周末假期会过来玩一下。

  游客:比其他沙滩干净一点,比外面干净一点,我们平常也经常到其他地方去玩,这边蛮好的。

  在韭菜岙沙滩旁,韭菜岙村旅融合一期项目也将完工,这里集合了酒吧、婚纱摄影、民宿等多种业态,二期项目则为高端的民宿住宅区。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的项目与台湾有很多的合作空间,尤其是人才上。

  韭菜岙村旅融合项目负责人颜峥嵘:我们整个村旅融合项目是这样的,四区一体,一个住宅区,一个景区,还有一个商业区,包括这个沙滩区,四区一体,打造一个共享空间。2期今年6月份会启动,预计在明年年底会对客户开放。前期我们这个项目跟101金岙的那些年轻人对我们沟通和交流,因为我们这边有很多手工作坊,还有伴手礼的商店,都可以把它们包括酒吧的驻唱,都跟他们聊过了,主要是人才合作方面。

  韭菜岙村旅融合项目是同心旅游特色小镇的组成部分之一,该小镇分为自然景观风貌区、传统渔村风貌区、传统城镇风貌区、商务展示风貌区四类风貌区。除了韭菜岙村旅融合项目外,位于金岙村的金岙101两岸同心村近日也启动了二期准备工作,此前一期项目已建设同心会馆、文创展馆、台胞之家、台青驿站等青创服务配套,吸引了许多台湾青年来创业。

  洞头区东屏街道常务副主任叶礼健:我们要打造台湾特色民宿,台湾各种的体验馆,台湾各种特色小吃等等,都陆陆续续把他们引进过来,形成一个洞头的有特色的台湾小镇味道。

  目前,同心旅游特色小镇内有小镇客厅、白鹭湾海渔文化园、半屏屏海路二期等21个重点项目都已在加紧施工之中。未来,该小镇将构筑以滨海文旅产业为主导,两岸经贸、海洋科技为产业支撑的两岸同心发展产业体系,构筑小镇多元产业集群,实现文化、经贸、科创互促互进融合发展。

  洞头区东屏街道常务副主任叶礼健:因为台湾有半屏山,我们这里有个半屏山,两岸(交流)的特色是我们的一个很大的亮点,我们会做一些跟台湾相关的,包括台湾交流基地,参观交流馆,会不断的有两岸交流活动,引进大量的台湾人才、青年人才入驻到我们的小镇里面,在小镇里面创业。

  近年来,洞头以建设海峡两岸同心小镇核心区为主抓手,为台青搭好台,让台青唱好戏。该小镇位于洞头本岛东南部,与台湾岛隔海相望,依海岛地形特色而建,沿海岸线分布,规划面积约3.9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约1.37平方公里。小镇重点依托半屏岛,规划布局两岸旅游文化融合、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两岸渔村文化体验、两岸民俗文化交流等功能区块,努力打造形成长三角首个以“台味”为主题的旅游类特色小镇。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王凯灵 陈厚增|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