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构建五大生态 温州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

洞头构建居住生态 积极建设台青公寓

2020年05月21日 15:10:00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洞头率先试点建设了温州市台青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工作站,台湾青年来温创业、就业、实习可免费使用公寓,为来温创业、就业、学习、生活的台湾同胞构建了更加温馨、更加舒适的居住生态。
AA

  随着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温州正积极打造台胞“筑梦家园”,构建居住生态,建设台胞宜居新城市,以城市硬件和软件吸引人才,为台胞提供更好的居住体验。其中在洞头率先试点建设了温州市台青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工作站,台湾青年来温创业、就业、实习可免费使用公寓,为来温创业、就业、学习、生活的台湾同胞构建了更加温馨、更加舒适的居住生态。来看今天的系列报道:构建五大生态,温州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洞头构建居住生态积极建设台青公寓。

  走进东屏街道岙仔村的台青公寓,记者看到,里面有卧室、厨房、独立卫生间及阳台等区域,空调、衣柜、桌椅、油烟机、热水器、浴霸、无线宽带、晾衣架及被褥套装等家电用品也一应俱全。黄慕恩1年前来到洞头创业,从事设计行业,去年他住进了改造装修好台青公寓,免费入住让他的创业减轻了很多负担。

  台湾青年黄慕恩:现在的环境是很OK的,是蛮适合来这边的,你从异地过来到这里是需要一点适应,其实居住环境最重要,现在我觉得在这个环境上蛮符合我们(需要),不用担心其他的一些环境上面的问题,只要求创业的动力和机会就好了。

  据悉,该台青公寓建筑面积达到1200平方,可居住70人,公寓根据长期居住和短期集体入住等不同需求,分为双人间和四人间两种房型,免费提供给来温创业就业实习的台湾优秀青年及其家属使用,台青经申请审批后即可实现拎包入住。

  台湾青年史孟元:疫情期间我们台办还有过来慰问,还有带一些物资,包括我们这边的管理人员也有帮我们去山下采买,解决了我们吃的问题,还是帮助很大的。

  目前,台青公寓登记在住人员共14人,主要为在洞创业就业台胞及其随住家属。台青公寓正是洞头积极构建台胞居住生态的措施之一。除了台青公寓外,在洞头的台胞可以一策通达,来温工作无住房的台胞可享受租房补贴,符合人才政策规定的台胞还可享受一次性购房补贴。

  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洞头工作站工作人员陈 菲:台青公寓项目是我们洞头区推行台事通改革,提升优化涉台营商环境、工作环境、居住环境的多项举措之一。来洞头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可以同时享受市本级的惠台政策,同时我们去年也推出了我们洞头区的惠台政策,针对台青住房保障、租房补贴,以及购房优惠方面都有一系列的相关的福利政策,给他们提供一个生活的保障,有更好的生活的环境。

  据悉,近年来,温州正努力构筑“就业、创新、服务、居住、文化”五大生态,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温州为台湾同胞来温州创业就业做了全面的考虑,将台湾人才公寓建设纳入全市人才公寓,有需要台青可根据温州人才政策提出申请。在洞头试点建设了温州市台青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工作站,作为台青在洞头青年公寓和创业点,免费提供给来温创业就业实习的台湾青年及其家属使用,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减轻创业成本,下一步将在全市逐步推广。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王凯灵 陈厚增|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