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构建五大生态 温州全城打造台胞“筑梦家园”

洞头推进“台事通”改革 打造温台融合发展“重要窗口”

2020年06月02日 17:05:00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近年来洞头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实施对台开放战略,为更好服务台商台青在洞头创业生活,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创新推出以“五个一”举措为核心的两岸同心“台事通”改革,打造温台融合发展“重要窗口”,为台胞在温投资合作、创业就业、生活待遇提供优越保障,提升了台胞在温幸福感和获得感。
AA

  随着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温州高站位打造台胞“筑梦家园”,从政策走近心灵,不断优化涉台营商环境。近年来洞头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实施对台开放战略,为更好服务台商台青在洞头创业生活,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创新推出以“五个一”举措为核心的两岸同心“台事通”改革,打造温台融合发展“重要窗口”,为台胞在温投资合作、创业就业、生活待遇提供优越保障,提升了台胞在温幸福感和获得感。来看今天的构建五大生态,温州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系列报道:洞头推进“台事通”改革,打造温台融合发展“重要窗口”。

  在洞头区政务服务中心,“台事通”服务专窗被设置在最显眼的位置,在这个窗口,大到企业注册、不动产登记,小到快递寄送、驾驶证换领,122个涉台高频事项,台胞只要凭台胞居住证即可在洞头进行办理。专窗受到许多来洞头创业生活的台湾青年的点赞。

  台湾青年史孟元:像我们这次项目过来,有特别多的台商过来,他们注册公司,包括他们在洞头的一些生活的,还有工商事务上,政府这边都有派专人去协助办理,让我们体会到很照顾我们。

  台湾青年吴容瑄:办证件方面其实蛮方便的,因为这边去台湾有一个台商台胞服务中心,这边会有服务专员,亲自带着你去办理这些东西。

  “台事通”服务专窗实行“一键取号、专窗受理、分类办理、统一出件”服务模式,安排了专人全程引导、代办、代跑等,台胞只需取一个号即可享受“一条龙”服务。

  洞头区市场监管局注册登记分局局长夏珊珊:我们有专人进行指导,他需要些什么材料,专人跟他对接,把材料准备好了之后,我们把收集到的材料由我们的工作人员帮他们跑市局在提交台材料,在市局提交材料,他们审核,审核通过之后,把这个营业执照打印出来再递交给我们,或者用快递的方式寄送给我们,我们再把这个证搬到台商的手中。

  “一证通办”是两岸同心“台事通”改革的一部分。2019年4月,温州市洞头区率先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致力于服务台商和台湾青年在洞头创业生活,创新推出以一策通达、一证通用、一窗通办、一网通联、一人通晓等“五个一”举措为核心的两岸同心“台事通”改革,优化涉台营商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提升台青台商获得感、归属感,全力打造台青筑梦家园。

  温州市洞头区台商台胞服务中心主任郑 冰:我们以“最多跑一次”这样的一个理念和精神融入到我们对台胞台商,特别是台湾青年的服务中,打造台胞版的“最多跑一次”,让台商台胞到洞头,无论是过来交流、生活,过来创业过来学习,都能在我们这里得到一站式的服务。我们也出台了洞头版的惠台政策,我们一共有26条,专门针对台商台胞创业的惠台政策的优惠政策,包括首来族的创业补助,一次性的创业补助,包括人才方面的,在创业方面的租金减免,贴息贷款等等,都相应推出了一系列的针对性的结合洞头特色的补助方案。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