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台智打造观光园 两岸共谱农业合作发展新篇章

2020年07月17日 16:12:00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苍南灵溪镇的浙台农业观光园,计划投资1500万,并借助台湾先进的农业技术,引入台湾农作物新品种,将打造一个以农业产业为基础,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现代综合农业园。
AA

  近年来,随着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重点平台差异化加速推进。近年来,作为示范区重点平台的苍南,充分发挥地域资源优势,加速推进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不断强化两岸现代农业合作,推动了温台两地经贸、文化、旅游、服务等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其中位于苍南灵溪镇的浙台农业观光园,计划投资1500万,并借助台湾先进的农业技术,引入台湾农作物新品种,将打造一个以农业产业为基础,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现代综合农业园。系列报道:构建五大生态温州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今天请看引“台智”打造观光园两岸共谱农业合作发展新篇章。

  碧绿的荷叶长满荷塘,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在浙台农业观光园,如画一般的荷花池让记者忍不住驻足欣赏,观光园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荷花池里采摘下来的莲子还可直接食用。

  浙台农业观光园负责人陈 化:像我手里这个就是我们台湾引进的水果莲子,台湾品种,这个莲子剥掉后可以直接食用,有水果味,品种改良后只长莲子,不产藕,它的藕很小,可以直接食用,很甘甜,没有生涩的味道,这是我们一个新品种的莲子。

  除了水果莲子,浙台农业观光园还从台湾引进了黑金刚莲雾、台湾青枣、台湾木瓜等30多个果蔬品种,计划培养成当地的台湾特色产品。

  浙台农业观光园负责人陈 化:一直与台湾那边结合他们先进技术,引进适应我们这边的可以种植的,可以量产的一些植物过来,进行培养,到时候我们会把它们推到市场去售卖。

  浙台农业观光园位于灵溪镇观美片区桃湖村,该项目于2019年11月份确立,2020年2月底开工建设,计划投资1500万,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还在建设当中。

  浙台农业观光园负责人陈 化:到现在大概历经3个月,现在建好的有百瓜园、玫瑰园、木瓜园。还有九品香莲室内荷花池,还打造了一个长廊,长廊可以做月光经济,平时交流聚会都可以使用,想打造成网红点,还有整片80多亩的荷花池。

  如今的苍南灵溪镇,笔直的田埂路,碧绿的稻田次第入眼,犹如一幅洁净亮丽,文明和谐的美丽田园图,不仅吸引了来自八方的游客,也吸引了台湾投资者的目光。

  温州苍南是一个非常秀丽,而且人文气息非常好的地方,所以我选择温州苍南来做投资。苍南人文基本(与台湾)语言相通,主要环境,以及农业科技的发展非常完善,在这边投资可以发展一些台湾,能够和海峡两岸之间农业科技的交流,彼此互相学习,互相成长,这是我们最希望在农业科技这块能够达到最好的效果。

  浙台农业观光园执行总监张乐民坦言,在苍南他结交了很多朋友,也感受到温暖,他希望通过两岸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带动两岸农业和旅游业发展。

  台商张乐民表示,非常感谢市台办苏主任以及县台办金主任,他们对我们帮助都是竭尽全力,能够给我们资源,给我们帮助,特别是场地、证照(营业执照)申请流程上,给我们很大的方便,我也交了很多朋友,得到上级领导很多的关爱和照顾。

  2015年温州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以来,温州充分发挥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习俗相似、商缘相连自身独特优势,交流交往日益热络,温州与台湾呈现全方位产业对接、多领域合作交流新态势,温州正努力构筑“就业、创新、服务、居住、文化”五大生态,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2014-2019年,台商及两岸合作项目落地温州158个、总投资10.67亿美元,温州金融、教育、医疗、民政、科技、旅游等领域对接台湾优势产业合作,成果喜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