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少年“以云为媒”共赏数学之美

2020年09月01日 15:34:00 来源:新华网
核心提示:近日,2020年温州、台湾两岸青少年数学交流活动在线上举行,来自温州、台湾的300余名青少年学生借助网络视频连线“同场竞技”,在思维火花的碰撞下共赏数学之美。
AA

  新华社杭州8月25日电(记者段菁菁)在“云端”的数学擂台赛上,两岸选手隔屏较量,通过竞答闯关及现场笔试等环节进行思维碰撞……近日,2020年温州、台湾两岸青少年数学交流活动在线上举行,来自温州、台湾的300余名青少年学生借助网络视频连线“同场竞技”,在思维火花的碰撞下共赏数学之美。

  在温州和台北的现场,两岸参赛选手代表各自分享了学习数学的方法与诀窍,并讲述了在数学领域追梦、圆梦的故事。在随后展开的“云端”数学擂台赛上,两岸选手通过视频连线,两两对决。

  “受到疫情影响,交流活动本来是要停摆的,最后我们还是决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让它持续。”台湾台北县关怀儿童成长协会创会理事长、新北市双和区家长联谊会总会长陈缵中说,与同龄人一起用数学这种相通的工具和思维方式竞技,对两岸青少年来说都是难忘的经历。

  “在温州的青少年学生中一直有学数学、爱数学的文化氛围,而台湾地区的数学教育理念先进,青少年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也非常浓厚。”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组委会温州负责人王翔飞表示,青少年代表着未来,希望通过组织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动和竞赛,在激发青少年对数学热爱的同时,也激发他们相互了解的意愿。

  据悉,近年来温州、台湾两地青少年在教育与文化方面交流日益密切并不断深入。2012年,由台湾中华数学联谊会、台湾关怀儿童成长协会、台湾新北市数学推广交流协会和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组委会共同发起并在台湾大学举办了第一届海峡两岸数学文化交流活动。活动以“数学”搭建两岸青少年沟通桥梁,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持续深入开展。9年来,通过该活动直接参与两岸交流的青少年学生已超过1万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