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贤讲坛” 共叙育英故事 共话育英情怀

2020年09月22日 16:20:00 来源:温州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9月11日下午,以“大爱温州 育英情怀”为主题的乡贤讲坛在世界温州人家园温情开讲,温州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叙育英故事,共话育英情怀。
AA

  在温州,“育英”两个字伴随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育英精神”也贯穿了整个温州城的改造和提升。育英大礼堂、育英小学、育英儿童医院等“育英”元素随处可见,而这些“育英”公益系列项目正是由温籍台胞何朝育、何黄美英夫妇捐赠建成的。何黄美英女士于2020年8月21日在台北仙逝,为纪念、缅怀温籍台胞、著名慈善家何朝育、何黄美英夫妇对温州的大爱奉献,温州举办了一系列的追思和怀念活动。9月11日下午,以“大爱温州 育英情怀”为主题的乡贤讲坛在世界温州人家园温情开讲,温州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叙育英故事,共话育英情怀。

  此次的乡贤讲坛,由温州市委统战部、温州市委台办、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共同举办。活动现场,“育英”记忆在一张张历史照片中缓缓打开。温籍台胞何朝育、何黄美英夫妇祖籍温州瓯海,1949年赴台湾经商,经数十年的艰苦创业,他们的“正大尼龙股份有限公司”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跻身台湾百大企业之列,为之后的慈善事业奠定了财富基础。上世纪90年代,何朝育先生和何黄美英女士曾先后8次回温,累计无偿向温州市捐赠1.3亿元人民币,帮助兴建了“育英”系列项目,为温州市教育、卫生和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温州市原副市长、温州大学原校长魏萼清,温州医科大学原校长、温州市育英事业发展促进会会长瞿佳教授,温州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吕帆教授等,怀着崇敬的心情以主题分享、对话等形式,追忆育英故事。

  温州医科大学原校长、温州市育英事业发展促进会会长瞿佳表示,“物化的东西是有限的,精神的东西是无限的,物资方面当时1.3亿能建这么多的建筑、硬件设施。我们感谢、感激、感怀他们的家国情怀为温州注入了活力,为温州教育、卫生事业培养人才,走上了快车道,所以非常感谢他们。”温州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吕帆教授,在分享时坦言,育英精神是一种最朴素而又至高无上的情怀,更是一种精神遗产。

  温州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吕帆表示,“他们一次一次将目光聚焦到我们的人才培养,聚焦到医疗,后来有了我们附一医的育英门诊大楼,附一医的育英住院部,附一医的育英急诊大楼,又有附二医的综合门诊大楼,还有我们温州医科大学的学术报告厅,一而再再而三的投入就是为了人才,为了医疗,为了有更多优秀人才在我们温州这样一方百姓,为更多的老百姓服务,我觉得这就是他们朴素的情怀。”

  在父亲的影响下,何朝育的独子何纪豪接过大爱接力棒,将育英事业继续发扬光大,在他的奔走下,2011年,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诞生,这些年“微笑联盟”的足迹更是遍布大江南北。

  温籍台胞何纪豪(何朝育之子)表示,“从父母亲开始,温州各种捐赠项目,教育、卫生,在大家辛苦努力打拼下,取得了很好的成就。微笑联盟持续到现在,能够这么成功,就是我们温州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我也很荣幸能够和大家一起做这份工作大家合作,发挥爱心,帮助需要的人,其实这我认为是非常好的育英精神。”

  根在瓯越,情系故里;慷慨解囊,造福桑梓。何氏夫妇用一种大爱,书写了最最厚重的“故土情怀”,而这也诠释了无数温台两地同胞们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剪不断、分不开的同胞之情。育英的故事永远讲不完,唯有育英精神,代代相传。温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温州市委台办主任苏爱萍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