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议事厅》开着房车走乡村|探寻龙湾新农村建设 打造城市美丽后花园

2020年10月26日 14:16:0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核心提示:10月23日,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的《温网议事厅》特别节目“开着房车走乡村·听村民讲小康故事”——龙湾站正式开播。该特别节目走进龙湾郑宅、瑶溪等地以慢直播的形式展现龙湾近年乡村建设最新成果,并与当地职能部门、乡村干部、村民代表、围炉夜话,一起聊聊小康故事,探索总结龙湾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
AA

  温州新闻网讯 10月23日,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的《温网议事厅》特别节目“开着房车走乡村·听村民讲小康故事”——龙湾站正式开播。该特别节目走进龙湾郑宅、瑶溪等地以视频慢直播的形式展现龙湾近年乡村建设最新成果,并与当地职能部门、乡村干部、村民代表、围炉夜话,一起聊聊小康故事,探索总结龙湾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

【专题】“开着房车走乡村·听村民讲小康故事”龙湾站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龙湾

  节目首站来到了东篱下生态休闲农庄,该农庄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郑宅村东篱路1号,大家喜欢称它为龙湾“后花园”,因为在这里,你可以摆弄萌萌的多肉植物,喝一壶山泉泡制的清茶,体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

  农庄合伙人叶小玲向记者介绍自己从事园艺业快20年了一直有个“田园梦”,希望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地点打造自己的“圆梦空间”。当初和合伙人选择郑宅村就是因为看中了这里的自然风光。虽然那时候都是一片片的荒地,道路也非常崎岖,但背靠天柱寺景区,生态保持的非常好,远看真的非常震撼。

  除了要完成自己的梦想,叶小玲还带着当地村民一同致富。随着东篱下名气越来越大,全国各地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一方面东篱下吸引了部分村民参与植被的护理、庄园的开发,另一方面每年东篱下免费发放一万张门票给村民让他们带动更多人来到农庄游玩,让村民的生活和庄园的发展深度融合共走致富路。

  传承民俗文化 村里建了个博物馆

  节目团队下午走访了瑶溪郑家园麦麦酒体验中心和郑宅村白水民俗博物馆,为网友带来了两个多小时的现场直播。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郑振晓为网友现场展示了郑家园麦麦酒酿造的流程,详细解答了龙湾传统文化中食用麦麦酒的缘由。郑振晓提到这几年郑家园的产业越做越大,很多年轻人从不知道麦麦酒到了解麦麦酒到购买麦麦酒,这也是为什么他要建设这个体验中心的原因。除了贩卖产品,这里更像是一个传统文化的博物馆,一个让年轻人学习、了解龙湾传统民俗的文化体验中心。

  在白水民俗博物馆,馆长姜瑞玉以一个人的出生到离世为主线,介绍传统社会中用于生产生活的各种器具。在谈到为什么要自己掏钱建一个博物馆时,姜瑞玉说虽然知道建博物馆不挣钱,但是这些传统的东西如果你不保护很快就会消失的,希望能给年轻人一个学习、了解传统民俗文化的平台。姜瑞玉介绍这几年馆里的藏品已经达到500多件,建成了生产习俗(手工业、商业)、生活习俗、婚庆礼俗、岁时风俗、祭祀礼俗六大展览馆,未来旁边还会建设一座专门讲述龙湾传统饮食文化的展馆,向更多人介绍龙湾优秀的传统民俗文化。

  围炉夜话 描绘龙湾美丽乡村新蓝图

  今年是“两山理论”提出十五周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直播当晚,栏目组邀请到了当地职能部门、乡村干部、村民代表,大家一起探讨总结龙湾乡村发展的经验和不足,为龙湾美丽乡村建设描绘了蓝图。

  龙湾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胜耀用一组组数据展示了龙湾乡村发展的成果,他谈到未来龙湾乡村发展除了老百姓腰包鼓起来,精神更要富裕。龙湾文广旅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成和龙湾生态环境分局周华芬总工程师则关注龙湾的环境发展和旅游资源的建设,未来龙湾会抓住温州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的建设契机打造山清水秀、环境宜人的“美丽后花园”,让市民不出远门就可以享受美丽的田园风光。

  在1个多小时的围炉夜话中嘉宾各抒己见,思维碰撞出了火花:郑宅村村支书郑光达提出了要持续开发天柱寺景区打造龙湾旅游的新标杆;姜瑞玉则认为要从大罗山出发构建龙湾旅游文化长廊;东篱下合伙人程丽娟则希望农庄产业发展后要带领更多村民致富。这些观点为龙湾下一步新农村建设,打造生态、旅游致富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持续一天的“慢直播”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今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提出十五周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为展现温州新农村建设成效,探访各地生态致富、小康建设的实际经验。《温网议事厅》“开着房车走乡村·听村民讲小康故事”将继续走进温州各地乡村,继续寻找和聆听温州小康故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钟森|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