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顺利落幕 “1+6”主题活动推动温台两岸经贸合作结硕果

  上周,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第七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顺利落幕,本次活动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为主题,内容围绕“两岸产业合作对接”和“台湾青年创新创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举办1场主活动与6场分场活动,推动温台两岸经贸合作取得新成效。

  1场主活动即第七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论坛上,两岸嘉宾分别从科技、产业、资本、政策等多个维度出发,进行思想碰撞和经验分享,畅谈温台融合发展的广阔前景。今年合作周期间,天心天思数字经济产业中心项目、温州颐影健诊项目、永嘉仁晖阀门项目、苍南悦海湾文旅综合体项目、苍南台商小镇欧顿幼儿园项目等5个总投资5.15亿美元的两岸合作重点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温台在制造业、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旅游等多领域合作再结硕果。

  台湾医影公司独立董事陈锦华表示,温州人民可以在我们的医院里得到很好的医疗影像设备的拍摄,会有很犀利的解读,台湾这边会有很专业的人员,具备了30多年解读经验的来看这些影像设备的结果,为咱们温州的人民提供很好的医疗影像的诊断。

  温州台协会副会长、天心天思集团创始人蔡文卿表示,温州这样一个招商环境特别吸引我们,给我们企业很大力度的支持,再加上我们看中了温州周边地区的一个制造业的发展,我们最主要是服务企业的信息化,尤其是制造业方面,我们已经做了30多年的时间,利用这个机会,在我们这个产业园里面去大力投入吸引一些,高端的数字经济的企业、产业到这里来。

  今年合作周期间,温州还举办了6场分场活动,包括两岸精准健诊高峰论坛,台商科技产业园开工仪式、设计双年展海峡板块活动、两岸印刷与文化产业博览会及论坛、第二届“廊桥情 海峡梦”中秋月老民俗“云交流”活动、温台两岸青年直播电商培训交流活动等等。其中,温州台商科技产业园项目位于瓯江口新区,总投资约5亿元,占地面积87亩,目前已选出12家入驻台资产业项目,产业涉及光学智能制造、汽车核心电子部件等领域。

  温州市台商协会会长张宪清表示,既然是台商科技园区,一定要有台商元素,很多孵化器 加速器,这部分可以在台湾招商,招很多年轻人过来从台湾直接招商,(温州)这边有地方(入驻)了,有办公室 工厂,都有了。

  台商科技产业园也是全省首个台商台企集聚园区。此外,两岸精准健诊高峰论坛上成立了两岸健诊联盟和医学影像研究院,将引入台湾地区健康管理高端技术和服务;设计双年展海峡板块活动,展示交流温台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精品等等,温台两岸在多个经贸领域合作取得新成效。除合作周主体活动之外,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在10-11月期间陆续在电子商务、智能光学、生命健康等领域安排了一系列温台经贸交流活动和涉台展会。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表示,我们积极开展更广领域的经贸合作交流,以浙江•台湾合作周为纽带,出台了对台142条有含金量的举措,有力推动了两地在工业,农业,教育,健康养老,旅游,金融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近年来累计引进了涉台项目293个,总投资25亿美元,连续举办8届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共签约项目133个,落地建设率超过了70%。

  自2013年以来,温州已承办7届浙江台湾合作周专场活动,今年是第八届,合作周活动得到广大台商的积极响应、广泛参与。2019年全市新注册137个台资项目,涉台项目总投资 3.78 亿美元,超过预期指标 110%;年对台进出口贸易达 5.35 亿美元,同比增长197%;温台航线完成港口 集装箱吞吐量 2.55 万标箱,同比增长13.8%,各项经济指标均创造历史最高值。

稿件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