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温州举办

2020年12月04日 17:28:00 来源:中新网
核心提示: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第七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4日在浙江温州举行,聚焦“两岸产业合作对接”和“台湾青年就业创业”,进行思想碰撞和经验分享。
AA

  中新网温州11月4日电(记者 潘沁文)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第七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4日在浙江温州举行,聚焦“两岸产业合作对接”和“台湾青年就业创业”,进行思想碰撞和经验分享。

  “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大陆持续出台惠台政策,与台商共享发展机遇。”论坛上,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荣誉会长、台升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山辉呼吁台商,一起把握美好机遇。

  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第七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主题对话环节。 潘沁文 摄据悉,温州与台湾隔海相望,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目前共有20多万台胞在温州工作、生活。获批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以来,温州正逐渐成为台商台青投资和创业的热土。

  “温州是和台湾空中直航距离最短的大陆城市,气候、地理、人文及市场主体都与台湾有很大的相似性和融合性,是吸引台商投资的最好地方。”在郭山辉看来,两地既可以相亲相融,又能彼此激励发展,合作的空间及潜力是巨大而无穷的。

  2019年度温州市优秀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实习基地授牌仪式。 潘沁文 摄“两岸夫妻”万绘和萧立鸿于2014年在温州开起第一家奶茶店,圆了在大陆喝正宗台湾奶茶的梦。到现在,这一杯源自台湾的奶茶,已陆续在大陆多个城市“开花”。

  回顾创业路,万绘认为“两岸共融共享”是最大推动力,温州对台湾创业青年的关心关注让她倍感亲近、温暖。

  “好近、好亲、好暖心”,也是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副总会长郑博宇对温州的印象。

  郑博宇自2015年开始到大陆发展,深耕两岸企业孵化,搭建起台青到大陆创业的“桥梁”。他说,以前,老一代台商来到大陆,大多是带着资源“登陆”;现在,新一代台青到大陆创业,则是与大陆共享资源、同享机遇。

  “温州针对台胞需求,将宏观的政策细化落地,是吸引越来越多台青选择这里的一大原因。”郑博宇说道。

  诚如其所言,近年来,温州贯彻落实中央、浙江省委的各项惠台政策,制定出台特色政策,为台胞提供与该市居民、企业同等的待遇。

  “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有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愿景。”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表示,温州推动两地在工业、农业、教育、健康、养老、旅游、金融等领域的全方位的合作,同时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台青筑梦家园,支持台青创业就业。

  日前,温州出台《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暨深化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力建设“创新、服务、就业、文化、居住”五大新生态,打造“台青筑梦家园”。

  两岸交流合作更加密切,同根的情谊更加深厚。数据显示,2019年,温州市新注册台资项目137个,涉台项目总投资3.78亿美元;对台进出口贸易达5.35亿美元,同比增长197%;温台航线完成港口集装箱吞吐量2.55万标箱,同比增长13.8%。

  据悉,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期间,温州共签约5个台商投资合作项目,涉及健康养老、文化旅游、教育等行业和领域,总投资额达到5.15亿美元;将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电子商务、智能光学、生命健康等领域举办一系列温台经贸活动和涉台展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潘沁文|编辑: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