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廊桥连心桥 温台两地基层交流亮点纷呈

2020年12月16日 17:38:00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以“中秋佳节廊桥情·花好月圆话良缘”为主题的第二届“廊桥情·海峡梦”中秋节月老民俗文化“云交流”活动在泰顺县仕阳镇严山村举行,在温台胞台青台商、泰顺青年、南投当地青年、南投当地知名人士等泰顺、南投两地800多人共同参与活动。
AA

  温州与台湾两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近年来,温州与台湾基层交流热络,“一县一品”交流品牌亮点纷呈,做精了特色,做深了文化,做出了成效。在这其中,泰顺廊桥正成为浙台文化交流新地标,架起了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连心桥”。近日,以“中秋佳节廊桥情·花好月圆话良缘”为主题的第二届“廊桥情·海峡梦”中秋节月老民俗文化“云交流”活动在泰顺县仕阳镇严山村举行,在温台胞台青台商、泰顺青年、南投当地青年、南投当地知名人士等泰顺、南投两地800多人共同参与活动。该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下活动包括泰顺、南投两地同步举办中秋祈福活动、品茶会、戏曲表演、传统手工制作艺术展等,线上则以两地视频连线共赏月老山中秋赏月晚会的方式展开。

  台湾青年邹鸿泰:台湾有蛮多庙宇活动,像有类似布袋戏的传统文化的一些表演,很亲切,非常亲切。通过这样一次活动,有一种非常熟悉非常亲切的感觉,突然涌入到我的脑海中。

  泰顺南投结缘已久,2019年,由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泰顺廊桥文化协会等民间组织捐建,在南投县集集镇建了一座“浙江泰顺廊桥”,该廊桥是浙江省迄今为止民间捐赠台湾投资最大的项目,由非遗传承人曾家快主墨。

  非遗传承人曾家快:到台湾施工的时候,台湾人民对我们非常好,我们做的是一个公益的事情,那时候非常热,乡亲们都给我们送水送水果。自从我们建了廊桥后,我们其实和南投人民牵了一条线,可以经常有来往。

  “浙江泰顺廊桥”成为台湾地区首座木拱廊桥,也架起了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连心桥”。此前,泰顺县严山村与南投县集集里村签订“两岸一家亲”合作协议,两地互赠月老玄天上帝神缘等。目前,严山村计划将仙洞尖建设成月老山景区,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基地,推动海峡两岸在休闲旅游、经贸文化等方面合作发展。

  泰顺县仕阳镇严山村村支部书记董夫欧:接下去我们每年的八月十五,我们把这个定为跟台湾集集里镇集集里村的一个节日,每年八月十五,我们都要搞一个月老文化节。

  两岸廊桥文化交流活动是温台两地基层交流的一个缩影。目前,温州已经形成了如两岸南怀瑾文化、两岸琦君文化、两岸半屏山文化、两岸妈祖信俗文化、两岸廊桥文化等为代表的“一县一品”重点交流项目。近年来温台两地基层交流亮点纷呈,两岸基层民众往来交流频繁,同时也吸引了更多台湾同胞来温就业、创业、学习和生活。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孙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