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好港口枢纽平台 助推两岸经贸合作

2021年02月01日 12:34:07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乐清湾港区位于宁波港至福州港1000公里黄金海岸线上的中段,是东南沿海主要天然良湾之一,于2007年正式开工建设,建成之后将集大宗散货、集装箱、保税物流、船舶制造基地、海上旅游等产业为一体的综合型港区。
AA

  2015年,温州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以来,为充分发挥温州市所属县(市、区)产业优势与发展特色,一直致力打造“一区六园”对台合作平台体系,积极推进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平阳对台经济文化合作平台等六大两岸合作特色主平台建设。其中,乐清湾港区作为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港区各项任务大干快上,不仅推动了乐清向港口经济强市迈进,同时也为海峡两岸经贸合作带来了新机遇。系列报道:构建五大生态,温州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今天请看搭好港口枢纽平台 助推两岸经贸合作。

  乐清湾港区位于宁波港至福州港1000公里黄金海岸线上的中段,是东南沿海主要天然良湾之一,于2007年正式开工建设,建成之后将集大宗散货、集装箱、保税物流、船舶制造基地、海上旅游等产业为一体的综合型港区。在乐清湾港区码头,记者看到卸船机、门机巍然屹立,客货轮船正在港内往来穿梭、吞吐作业。

  乐清湾港区党委委员、总工程师:严建明

  目前港区的规划,总规划是111平方公里,岸线长度34公里,一期规划60平方公里,岸线长度16.6(公里),我们分三个区,南区 北区 拓展区,我们现在实施的是南区和北区,规划面积大概有28平方公里,岸线长度12.4(公里),12.4(公里)的岸线长度我们布置了5万吨级以上码头,有18个,现在已经建成的5个,正在建的1个10万吨级码头,现在我们的吞吐能力达到1500万吨,主要辐射中西部的大宗散货的需求

  乐清湾港区优越的岸线航道条件、充裕的腹地资源、发达的集疏运功能和雄厚的产业支撑,是两岸产业对接融合区、两岸服务贸易合作先行区的重要口岸。乐清湾港区计划开通台湾基隆、高雄、台中等对台航线,沿线的铁路公路已投入使用,一个现代临港产业园也已初具规模。

  乐清湾港区党委委员、总工程师:严建明

  我们现在布置的是南区临港产业园,传统企业一共有一百多家,包括港务公司 益海嘉里 海螺 浙南地产等等临港产业,临港产业是我们港区的主产业,主要是依靠码头,通过海公铁联运辐射到中西部,中西部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目前港区内水、电、排污等基础设施已经到位,B型保税区、配套服务中心等相关配套设施也正加速建设中。

  乐清湾港区党委委员、总工程师:严建明

  B保主要是保税仓库 保税物流 国际采购 国际物流这些服务,今后我们B保建成了以后,我们农产品,包括水果 牛肉等农产品,生活用品 服装 服饰 化妆品等,还有工业的原材料在这里保税,乐清湾港区作为一个海峡两岸的示范区一个重要的平台,特别是台湾的水果,可以进这里保税出发,这有利推动了我们海峡两岸的经济

  据悉,乐清湾港区是我省对台贸易的最前沿,温台沿海产业带的核心区,浙南闽东北最主要的出海口。全面建成后,将成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的“新引擎”,也将为温州乃至全省各地扩大开发开放提供示范经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孙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