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示范区建设亮点专题报道:建设“重要窗口”打造“台青筑梦家园”(字幕)VA0

2021年02月18日 16:19:26 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
AA

  自2015年以来,温州以打造“筑梦温州”品牌为引领,走出一条吸引台青来温创业就业、人才引进、联谊交流的特色之路。2020年我市印发了《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暨深化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强化台湾青年工作,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梳理出可供台青实习的岗位263个,就业岗位634个,新建成辐射全市的台青创业就业实习基地22家,同时还举办了第六届“筑梦温州”台青人才云对接会、首届温台两岸青年直播电商培训班等活动,让台青真正体验到了“好亲、好近、好暖心”的“台青筑梦家园”。台青工作分别在全国、全省台青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荣获国家级海峡青年创业创新优秀示范基地。下面请看2020示范区建设亮点专题报道:建设“重要窗口”,打造“台青筑梦家园”。

  为吸引台湾青年人才来温州创业就业,让台湾青年充分了解温州的创业环境、扶持政策。去年11月,举办第六届“筑梦温州 创业创新”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在温州和上海两地以线上连线方式,温州20家用人单位通过线上视频向在沪台湾青年人才抛出100多个岗位,吸引了80多位在沪高校深造的台籍博士、硕士参加。

  台湾青年:今天的人才推介会让我们知道,有一个这么美好的筑梦平台,知道温州企业对招聘台湾青年热诚满满,也知道温州政府对于台湾青年的人才政策,让我们在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做选择。

  招才引智,吸引台青来温创业就业。据悉,“筑梦温州 创业创新”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是专门面向优秀台籍青年人才举办的交流会。自2015开办以来,每年举办一届,已在北京、上海、厦门、台北等地举办高学历人才对接会,仅北京就连续举办4年,已成为台青交流借鉴、创业就业的重要活动平台。

  “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总会长、温州大学台籍老师许晋铭:搭建起了这个平台,促进温台青年的友好交流,让更多的台湾青年,能够有机会认识温州、熟悉温州。

  随着5G技术的来临,加快推动了海峡两岸进入电商带货和全民直播的时代。为搭建一个两岸行业交流平台,通过专业直播电商培训课程,打造专业电商主播,培育企业电商带货,帮助两岸企业减轻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进一步助推两岸企业复工复产,带动温台两岸青年低成本直播创业,增进在温台青的交流合作,帮助他们实现“筑梦温州”的创业之旅。去年8月,首届温台两岸青年直播电商云培训活动在瑞安启动,30多位来自温州的青年和40多位来自台湾的青年,一起在云上交流学习,此次活动在促进两岸电商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温台两地青年搭建了共同学习进步的平台,为今后创业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瑞安市海峡青年创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张维仁:加强温州和台湾两岸青年情感连接,传递正能量,助力台湾电商发展,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两岸经济 社会 文化融合交流合作等发展战略,支持台湾同胞在新形势下,发展电商行业,如果这次(活动)有成效,我们马上会举办第二次第三次。

  筑巢引凤,夯实台青工作基础,为了构建“好亲、好近、好暖心”的“台青筑梦家园”,去年我市新建成辐射全市的22家台青创业就业实习基地,同时还在鹿城、洞头等地积极打造台青公寓,以城市硬件和软件吸引人才,为台青来温工作生活提供更好的居住空间。

  走进东屏街道岙仔村的台青公寓,记者看到,里面有卧室、厨房、独立卫生间及阳台等区域,空调、衣柜、桌椅等家电用品也一应俱全。

  台湾青年黄慕恩:现在的环境是很OK的,蛮适合来这边,你从异地过来到这里是需要适应期,其实居住环境最重要,现在我觉得在这个环境蛮符合我们(需要),不用担心其他的一些环境方面的问题,只要求创业的动力和机会就好了。

  据悉,该台青公寓建筑面积达到1200平方,可居住70人,公寓根据长期居住和短期集体入住等不同需求,分为双人间和四人间两种房型,免费提供给来温创业就业实习的台湾优秀青年及其家属使用,台青经申请审批后即可实现拎包入住。

  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洞头工作站工作人员陈菲:台青公寓项目是我们洞头区推行“台事通”改革,提升优化涉台营商环境、工作环境、居住环境的多项举措之一。来洞头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可以同时享受市本级的惠台政策,同时我们去年也推出了我们洞头区的惠台政策,针对台青住房保障、租房补贴,以及购房优惠方面都有一系列的相关的福利政策。

  近年来,温州正努力构筑“就业、创新、服务、居住、文化”五大生态,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截至目前,我市累计组织两岸青少年交流联谊、创业体验1万多人次,服务台湾青年近5000名,先后引进台湾博士在温就业150名。新的一年,我市将以“筑梦温州”品牌为引领,持续不断完善各类暖心有感服务,全力强化全域建设“台青筑梦家园”暨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帮助更多台湾青年来温寻梦、筑梦、圆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孙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