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六大赋能”推动“六比争先” 奋力开启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新征程

2021年02月23日 15:59:31 来源:温州新闻网
核心提示:在奋战“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市委吹响了“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的集结号。置身“百舸争流”的大赛场,洞头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目标,以海霞精神领引洞头发展,永葆“小岛创大业”的激情,以奋斗者的姿态开局抢跑、起步冲刺,以“六大赋能”推动“六比争先”,全力在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的大赛场中彰显洞头风采、展现洞头作为。
AA

  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书记 林霞

  在奋战“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市委吹响了“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的集结号。置身“百舸争流”的大赛场,洞头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目标,以海霞精神领引洞头发展,永葆“小岛创大业”的激情,以奋斗者的姿态开局抢跑、起步冲刺,以“六大赋能”推动“六比争先”,全力在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的大赛场中彰显洞头风采、展现洞头作为。

  一、人才科创赋能海洋经济。洞头要在新一轮发展比拼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必须突出特色取胜,围绕“海”字做文章。紧抓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机遇,突出科技兴海、人才强海,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浙江大学大黄鱼研究院等作用,推进温州海洋研究院挂牌运营,加大“510”计划招引力度,全力打造“青年洞头”。重点聚焦海洋经济“一区五岛两示范”建设,充分发挥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磁场效应”,推进国际旅游岛、临港产业岛、生命健康岛、两岸同心岛、科技创新岛“五岛共兴”,深化“探索民营经济参与海洋经济发展新模式,开展海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两大任务,以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决心,响亮喊出“海洋经济看洞头”,为全市海洋经济发展创造洞头示范,勇当建设海洋强省排头兵。

  二、营商环境赋能项目招引。争先进位、勇开新局,不仅是“硬实力”的较量,更是“软实力”的比拼。我们将把营商环境作为竞争的核心点、比拼的关键点、抢夺的制高点,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10+N”行动,主攻六大百亿工程,全力招引一批标志性工程、引擎性项目,加快打造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链、LNG全产业链基地、海洋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争取百亿级制造业项目落地小门西片,构建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的“硬核支撑”,让洞头发展后劲更足、经济实力更强。

  三、乡村振兴赋能共同富裕。“六比争先”效果好不好,最终还是人民群众说了算。我们将把“争先实效”转化为“群众实惠”,走出一条富有海岛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致力打造乡村公园新名片,持续提升海上花园颜值,精致建设海岛公园“耀眼明珠”,全面建成蓝色海湾二期工程,探索未来村庄、数字乡村新形态,率先打造一批生态美、产业兴、乡风好、百姓富的乡村公园洞头样板。探索产业融合新路径,深入推进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打通渔农业与其他产业的整体循环,畅通“碧海蓝天也是金山银山”转化渠道,在推动乡村“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上做出新亮点、新特色、新内涵,争当率先推动共同富裕的“海岛先锋”。

  四、旅游消费赋能岛城活力。坚决扛起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洞头担当,乘势而上促消费、强功能、提能级,以城市的活力升级带动干事创业激情。高品质推进状元南片、大门新区、霓屿新区、新城二期等重点板块精致建设,高标准开展老城有机更新,厚植文化洞头软实力,打造有品位、有格调、有气质的国际范、现代化度假岛城,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促消费三年行动,探索“喊你来开店”“喊你来开会”等消费新场景构建,项目化推进时尚经济、星光经济、赛事经济、会议经济等消费新业态发展,引进国内首条游轮旅游线路,为国际旅游岛进一步释放消费活力。

  五、数字化改革赋能整体智治。洞头将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落实加快构建“1+5+2”工作体系要求,让整体智治成为海上花园的鲜明标识,推动工作执行力全面提升。突出数字政府综合应用,加快党政机关数字化转型,推进便民利企“一件事”集成改革,打响“渔小二”“信易批”等服务品牌,构建“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体系,深入实施渔业产业数字化发展项目,加快产业数字化。突出数字社会综合运用,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治理模式,推进“矛调中心、四个平台、全科网格、信访代跑”一体联动,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格局,力夺全国平安建设“长安杯”。

  六、制度激励赋能干部担当。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干部是关键,我们将以制度、工具、方法等创新,形成抓人促事的局面。突出工作方法迭代升级,完善一线破难、任务清单、会诊质询、专班竞赛、交流会商“工作五法”,搭建以攻坚“五岛四片”为重点的 “五四竞赛”比拼新擂台,配套出台干部激励赋能办法,让“快节奏、不过夜、抓落实”成为洞头干部的崭新标签。突出机制创新凝聚合力,完善四套班子挂钩联系和直接领办、考核考绩激励、干部“两个担当”良性互动等三大机制,动态排名、集中亮相、奖罚分明,形成四套班子齐发力、全员上阵攻项目、人人压担冲指标的强劲态势和争先氛围,凝聚打赢“十四五”开局首战的强大合力,奋力以“开门红”引领“全年红”。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孙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