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研室:坚持谋高做深落实 高效服务市委科学决策

2021年02月23日 15:59:33 来源:温州新闻网
核心提示:市委新春第一会,吹响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奋进号角,发出了狠抓执行大抓落实的强烈信号。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财经办)作为党委的“参谋部”和“智囊团”,将紧扣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大新局面”的要求,坚持谋高做深落实,统筹推进调查研究、决策咨询、财经服务三大核心职能工作,充分发挥“专题”和“专业”的优势,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硬核力量。
AA

  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 潘建中

  市委新春第一会,吹响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奋进号角,发出了狠抓执行大抓落实的强烈信号。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财经办)作为党委的“参谋部”和“智囊团”,将紧扣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大新局面”的要求,坚持谋高做深落实,统筹推进调查研究、决策咨询、财经服务三大核心职能工作,充分发挥“专题”和“专业”的优势,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硬核力量。

  一、突出“谋高”,开展全局性研究。把政研、财经工作放到“国之大者”中去找准坐标,站在全市发展大局去考虑问题,为市委科学决策出主意、谋点子。一是坚持高站位谋划。围绕市委提出的“五城五高地”战略支撑,加强系统性、前瞻性、全局性研究谋划。二是坚持高视野研究。紧紧围绕对接服务国家和省委重大战略布局,努力在温州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重大生产力布局的落地上,提出有针对性的思路和抓手。三是坚持高质量建言。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聚焦落实“六稳六保”、推动科技创新、提升城市能级等重大事项,深入开展决策性、政策性、对策性的调研,推动有更多研究成果转化为党委的决策部署。

  二是突出“做深”,强化整体性支撑。以市委提出强化执行“八个化”的导向为遵循,聚焦“重点调研”“重磅咨询”“重大政策”,通过多领域发力、多层次联动,推动政研工作从注重决策前服务向决策全链条服务延伸。一是深化重点课题研究。聚焦共同富裕、整体智治、乡村振兴等重点课题开展专项研究,提出更多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二是深挖智库“外脑”资源。以市决策咨询委为核心,积极搭建与国内著名高校、知名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合作的渠道,强化市县联动大调研,打响帕累托·公共政策沙龙、“问计于民”等专业品牌,借智借力提供高质量咨政成果。三是深度分析财经趋势。紧扣市委确定的“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和全年财经工作重点,充分运用数字赋能手段,深入分析温州经济运行的深层次关联问题,真正做到“参”在关键处,“谋”在点子上。

  三、突出“落实”,做到系统性推进。坚持系统观念,构建政策创新、政策集成、政策跟踪、政策落地的服务科学决策闭环体系。一是强化过程式监测。建立健全政策落实、财经观察监测点制度,选择一批重点镇 (街道)、行业企业、项目平台作为观测点,定期监测、跟踪、反馈重大决策的落实情况。二是强化动态性评估。把市委重大决策成效评估作为常态化工作,重点围绕市委作出的对外开放、综合交通、中心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一系列决定,逐项开展评估,促进市委各项重大决定发挥更大效用。三是强化节点化督查。围绕“1+3”市委决策构架,积极发挥财经办统筹协调职能,紧扣“三张事项清单”中“百万人才聚温州”、“重大科创平台推进”等16个重点议题,做好市委财经委会议议定事项跟踪服务,促进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孙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