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局:坚持体系化导向增强勇争先决心 奋力开创制造业发展新局面

2021年02月23日 16:07:39 来源:温州新闻网
核心提示:
AA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 贾焕翔

  全市“六比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大会吹响了“十四五”开局冲锋号,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经信系统将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措施,系统化谋划推进各项工作。

  一、以“全省第三极”为主目标,系统开展全面赶超计划。坚定“争创一流、争当标杆”的信心和决心,围绕“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结合高质量发展指标、全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经信的重点指标,系统梳理明确规模效益、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绿色发展等4类23项指标,根据各项指标的差距、潜力,逐一制定赶超计划书,科学确定底线目标、高线目标、工作举措和时间节点,争取各项指标升级进位,重点指标进入全省前3。

  二、以“五个创新”为主抓手,系统推进双轮驱动战略。永葆“推陈出新、砥砺奋进”的动力与激情,大力推进“五个创新”,加快打造全球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一是推进产业组织创新,发挥链主企业和产业联盟等创新主体的纽带牵引作用,夯实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二是推进产品技术创新,聚焦核心技术突破和工业设计赋能,加大新产品开发推广力度,培育形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单项冠军和首台(套)产品群体。三是推进制造方式创新,加快智能化改造,推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运用,引导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深化数字化改革,推动政府侧数据、产业侧数据融合应用,加快建设工业大脑1.0版。四是推进管理模式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管理技术和理念,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引导企业走股份制改造、整合重组和上市的道路,做大做强现代化企业;深化活力机关建设,提高机关运行效率。五是推进助企服务创新,深化闭环式全程服务、体系化联动服务、滴灌式精准服务、数字化智慧服务,创新拓展用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供给方式,打造“两万”行动2.0版。

  三、以“一县一品牌、一处一示范”创建为主载体,系统建立争先创优机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各地、各处室谋划打造1-2个工作推动力大、创新引领力强、示范带动力好的示范品牌项目。建立市县联动机制,各地品牌项目都有市局领导、业务处室挂钩联系、指导服务,处室示范项目都有各地具体承接,全力打造全市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建立责任传导机制,每个项目制定细化推进措施、明确责任人、时间节点,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例会,确保“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定期开展十佳案例评选,形成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争取全年打造10个左右走在全省前列、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示范品牌项目。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新的一年,全市经信系统将发扬“三牛”精神,争创一流业绩,奋力谱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孙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