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红动浙南·苍南赤溪 我和党的故事(2)|陈观添:视勋章为宝贝的抗美援朝老兵

  温州新闻网讯(记者 许淑瑞 视频|李新泽)近日,记者来到苍南县赤溪镇园林村,要在这里看望和采访一位老人。

  慢慢走来的老兵

  在老人的家门口,当记者和村书记了解老人的日常时,家里人指着门前的坡路说,“看,他回来了。”

  抬眼望去,在初春的阳光下,长长的坡道上,一位耄耋之年,拄着两支拐杖的老人,缓缓地向我们走来。当大家要上前搀扶他的时候,他拒绝了,笑着说自己可以的。上坡路上,走得有些慢,但是步履坚定。

  他,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老兵陈观添,军人刚毅的气质依稀可见。

  采访正式开始前,陈观添回到自己的房间,用钥匙打开床旁的抽屉,小心翼翼拿出一个小木盒,里面装有他此生最珍贵的东西——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纪念章。陈观添布满老茧的双手来来回回细细抚摸着纪念章,略显骄傲地向我们表示,这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归来后,全国人民送给他的。

  追忆往昔峥嵘岁月

  气壮山河的战争记忆,枪林弹雨的生死经历,仿佛就在昨日。陈观添老人在镜头前和大家说起那段峥嵘岁月,语调也高了几分。

  “保家卫国是军人的职责”,老人说,1951年他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随军奔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彼时正值战争最激烈的时候,老人回忆说,那会到处战火冲天,战场上美军用飞机轰炸,中国人民志愿军用肉体抵抗,但是没有一个中国人后退。敌军轰炸后,空气里连带着飞扬的泥土和鲜血的味道。战场上,陈观添看着身边的大批战友英勇牺牲,一次,在敌军炮弹的轮番轰炸下,塌方的山体掩埋了陈观添和他的战友,从尸体堆里爬出的陈观添浑身沾满战友的鲜血,这一幕印刻在他的生命中。      

  回忆着战火纷飞里的战友,陈观添老人将手中泛黄的纪念章捧在手心里,轻轻擦拭、仔细端详,红了眼眶。

  默默转身本色不改

  战场上死里逃生的陈观添坚信红色信仰的力量,更懂得生命的价值。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陈观添默默转身,成为悠悠岁月中的普通一员。回到老家苍南赤溪的陈观添参加地方建设也时时、事事、处处冲在最前面。

  他积极参与家乡的民兵轮训,引导民兵传承红色基因,和村里的老少讲述战场上的经历,让青少年发奋图强。赤溪镇园林村村支书张美勇说,只要村里开党支部大会,就能看到陈观添的身影。作为一名老战士,老党员,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对党忠诚,始终坚守初心。同时,老人也时时刻刻教育自己的孩子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在和平时代,学会珍惜、学会感恩。

  采访结束,记者收起摄像机时,陈观添还不忘拿起他一直捏在手中的勋章说,“这是我的宝贝!”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孙荷静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