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跑出龙湾速度!“智慧卫监”推进卫生健康领域“互联网+监管”

  温州网讯(记者:赵乐韵 陈亚彰 通讯员:王芃)“有这么多摄像头帮我们监管,现在去诊所看病真是安心了很多!”近日,家住温州龙湾区的项女士,来到辖区安齿口腔诊所就诊,在诊所出入口、器械消毒区发现增添了许多监控摄像头。诊所负责人告诉项女士近期,诊所加入了龙湾区 “智慧卫监”系列平台,通过该平台,可实现全程数字化就诊,更重要的是,监管部门可通过该平台实现在线监管,为群众就医实时保驾护航。

  “数字化”打通卫生监督各卡口

  医疗就诊安全一直是群众十分关注的民生问题,民营医疗机构是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它们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诊疗行为不规范问题,传统监管模式难以到位。针对监管难点,温州龙湾区搭建了中小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大数据监管平台,又称全诊通,这是一项适用于口腔、临床和医美行业全流程的门诊系统,打通了执法机构、医疗机构、医保管理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之间的各个环节,方便群众看病的同时,使整个诊疗过程形成闭环管理。

  龙湾区 “智慧卫监”系列平台

  除全诊通之外,“智慧卫监”系列平台还涵盖智慧口腔监管平台、职业健康安全监管平台、医疗废物暂存点智能监控平台……龙湾区搭建的系列智能监管平台,实现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政府监管的深度融合,帮助医疗机构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落实依法执业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帮助用人单位推进机构信息化、执法数字化转型和多元化监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监管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公开性,从以往的“人跑”转变为“数字跑”,从“人控”转变为“智控”、“数控”,打通了卫生监督的各个卡口。

  智慧口腔监管平台

  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暂存点智能化监控平台

  据了解,目前龙湾区47家口腔诊疗机构已经全部在智慧口腔平台安装上线,监管覆盖率、使用率达到100%,共开展灭菌监测三千余次,辖区内221家民营医疗机构全部安装使用中小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大数据监管平台,累计预警违规处方4965张,预警违规台账10865条;职业健康安全监管平台已有备案企业397家,劳动者1903人;全区公立、大型民营医疗机构均已接入医疗废物暂存点智能化监控平台。平台的运行大大缓解了执法人力不足、部分领域监管难以到位的困境。

  从无到有 龙湾速度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他强调,要发挥科技在重大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智慧卫监”系列平台是龙湾顺应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和政府监管能力的创新性举措。

  平台于2020年11月5日开始启动,经过省、市多部门通力合作,12月底完成平台搭建,2021年1月实现验收。从无到有,在短短的两个月完成的数字化平台,跑出了龙湾速度!

平台监管申诉记录

  智慧卫监平台开发的定位主要是为企业减负,所以在建设初期,就邀请相关行业协会和代表机构参与座谈会,解读信息化建设等相关政策、分析行业形势,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下预检分诊、院感管理的重要性。同时,让他们根据实际情况提出需求,全程参与平台的开发设计,由此使得平台更加贴合使用需求,贯彻从“监管”到“服务”理念的转变。真正实现“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百姓受益”。

  同时,为加快平台在全区全面推广应用,龙湾区卫生监督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信息化建设工作专班,加强协调调度和统筹推进。由卫生监督员上门到平台使用单位发放告知书及操作手册,并现场“一对一”进行指导操作,还通过多次开展培训、建立各行业平台交流群等为企业提供服务。

  多项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除了“智慧卫监”系列平台外,近年来,随着智慧停车云平台、智慧医疗、数字城管等系列数字化改革的深入,龙湾不断加速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积极高效推进“互联网+服务”“互联网+监管”等工作,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完成省、市级项目落地贯通工作,谋划实施区级特色重点项目,切实让老百姓共享“数字化红利”。

  下一步,龙湾区还将全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协同办公”“互联网+监管”改革,抓好“互联网+决策”“互联网+民生”“互联网+社会治理”等质量提升,推动“掌上办”集成优化,完成政务服务2.0升级,推进治理领域多业务协同综合应用,加强数字化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加快“城市大脑”建设,努力打造区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区。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