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红动浙南·苍南赤溪 我和党的故事(3)|大渔湾战斗亲历者:不怕!掉眼泪也不怕!

  温州网讯(记者丨视频 许淑瑞 李新泽)日前,记者走进苍南赤溪镇大渔湾战斗纪念馆,馆内通过一篇篇真实感人的战斗纪实文章,一幅幅形象清晰的战斗历史照片,一面面1963年7月温州军分区颁发的“集体二等功”锦旗和具有代表性、共鸣感的文化元素,全方位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当地人民参与大渔湾战斗的英雄事迹。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2位曾参与过大渔湾战斗的英雄,和他们一起回顾58年前那一段用热血和生命谱写的记忆。

  1963年,参加大渔湾战斗时的郑上弥还只有12岁。当时他们发现有一只橡皮艇与当地的船只不一样,分析这是敌人偷渡使用的海上交通工具,引起了当地群众的警觉。学校老师知道情况后,写信让还是学生的郑上弥送到乡里去。郑上弥冒着被特务发现的危险徒步7公里给乡里送信,荣立二等功。

郑上弥接受采访

  在大渔湾战斗中,涌现了很多英勇的女战士,李玉钗就是其中一位。在这场战斗中,李玉钗荣立三等功。战斗发生时,她连同民兵,以地毯式前堵后截敌军,将他们瓮中捉鳖。敌人负隅抵抗,经过几小时的围剿,最终获得胜利。当时才17岁的她是否害怕?“不怕,掉眼泪也不怕!”老人斩钉截铁的回答。

李玉钗接受采访

  据悉,大渔湾战斗发生于1963年6月27日,当时美蒋特务11人,从台湾基隆启航,偷渡大渔湾,登陆苍南大渔湾王家山沙头,这股武装特务在早晨一爬上海岸,就被当地警觉的群众发现。当地军民闻讯后立即带着武器和柴刀、扁担、锄头,从四面八方涌向特务们的躲藏地点。经昼夜激战,共俘敌5人,毙敌5人,1名特务自杀。随身所带的武器、弹药及电台、黄金等物全部被人民解放军和民兵缴获。据记载,赤溪、龙沙等地参战民兵和群众达3115人,有43人受到嘉奖。

  大渔湾战斗体现出“一往无前、百折不挠”的精神内涵,是苍南人精神重要组成部分,值得一代又一代“内外赤溪人”总结提炼、发扬传承。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