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动浙南·苍南赤溪 我和党的故事(5)|叶淑魏:我素未谋面的烈士爷爷叶茂昆

2021年03月29日 15:04:0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核心提示:一张张年轻的脸庞,不仅印刻在革命历史中,更是以血脉相连的形式,流淌在他们子子孙孙的骨血中。
AA

  

叶茂昆烈士烈士证

  温州网讯(记者 许淑瑞)彼时,他们还是意气奋发的韶华青年,因为无畏,因为信仰,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最灿烂的一刻。

  而无数的“这一刻”,照亮了中国革命前行的道路。

  一张张年轻的脸庞,不仅印刻在革命历史中,更是以血脉相连的形式,流淌在他们子子孙孙的骨血中。

  “我的爷爷是烈士,他牺牲时才25岁,太年轻了。”今年69岁的苍南县赤溪镇村民叶淑魏老人略带骄傲又心疼地向记者介绍道。

  这位素未谋面的爷爷,对于叶淑魏来说,像极了文艺作品中所塑造呈现的革命烈士形象——英勇无畏、百折不挠、意志坚定。

  据叶茂昆烈士的儿媳章彩兰和孙子叶淑魏回忆,1929年,刚满18岁的叶茂昆就跟随浙南革命先驱林辉山参加革命,是林辉山的亲密战友。当时,叶茂昆在部队主要担任地下通讯员的工作,在鼎平县(福鼎、平阳、苍南)一带参加革命活动。

叶茂昆烈士的儿媳章彩兰接受采访

  步枪打穿脚板 年轻革命者无惧折磨

  在浙闽边的地下革命工作中,他冲锋在前,英勇无畏,被捕后,更是诠释了红色革命者铁一般的信仰意志。

  “当时,爷爷为了确保安全,将枪支藏在茅草之中,用扁担担茅草赶路,伪装成老百姓,但是被人出卖了,就被抓了!”1934年9月,叶茂昆在从苍南高垟山根据地回赤溪老家的途中,因被叛徒出卖,不幸被当时在赤溪镇的国民党反动派抓获。

  至此,25岁的叶茂昆便进入了人生最后阶段烈狱般的折磨。

  “听说我爷爷拳脚功夫很好,国民党反动派害怕他逃走,抓捕时用枪打透他的脚板,让他无法逃脱和反抗。”

  被抓后,遭受酷刑却坚决不招供任何信息的叶茂昆,让敌人气急败坏。为了“杀鸡儆猴”,震慑当时愈演愈烈的“地下党”,敌人计划将叶茂昆带回其赤溪老家中,当着所有亲属的面公开行刑,以达到血色恐怖的效果。

  得知要在亲属面前公开处刑,叶茂昆剧烈反抗,不想将最痛苦的一幕留给亲属。在押送途中,当时赤溪当地保长认为当着亲属的面枪毙实在有违人伦大道,于是敌人便在距离叶茂昆家不远的五里溪道路上的五里亭,将叶茂昆就地枪决。

  第二天正准备前往营救的家人,在清晨5时左右,听到了“砰”的一声枪响,年仅25岁叶茂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934年。

  后建衣冠冢 年轻英烈终“归家”

  叶茂昆的事迹给苍南赤溪革命斗争史上增添了灿烂的一页,为赤溪人民团结抗战树起了又一座丰碑。

  作为亲密战友,同是赤溪出生的革命先烈林辉山十分关心关怀叶茂昆亲属的生活。

  解放初期,在中墩公社工作的林辉山,曾邀请叶茂昆烈士遗孀参加大会,希望能为他们的生活提供帮助,但被婉拒。

  1961年,国家追认为叶茂昆为革命烈士,并下发烈士证。

  1981年,苍南建县。1990年春,苍南革命烈士陵园落成。叶茂昆烈士的姓名被收录其中,其事迹也被纳入苍南革命烈士纪念馆内。

  对于叶家人而言,他们的思念有了更好的去处,“之前家人只能把思念放在心里,但烈士陵园落成后,有更多的人可以看到爷爷为党为国作出的贡献,我们很欣慰,也都与有荣焉。”

  在孙子叶淑魏的心里,爷爷不只是历史中的英烈,在他的墓前,他们可以穿越时空,隔空对话,聊聊贴己的家常,说说如今山河无恙的岁月。而这些岁月,正是无数个“叶茂昆”们用血肉打下的,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苍南革命烈士陵园纪念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许淑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