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村居(社区)发放“特殊福利”,为村(居)民集体参保“温州益康保”

2021年03月31日 09:39:04 来源:温州新闻网
核心提示:温州市全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领导工作专班组成多个督导组分赴各县(市、区)督导“温州益康保”推进工作。
AA

  要说最近在温州什么最火,“温州益康保”当仁不让。

  3月30日下午,鹿城区仰义街道陈村村民中心四楼会议室里一片欢声笑语,陈村村430名老人集体参保了“温州益康保”。

  除了温州市区,各县(市)近日也加大了“温州益康保”的参保引导和政策支持工作。集体参保“温州益康保”,已经成为时下各地村居(社区)为村(居)民发放的“特殊福利”。

  仰义陈村投入近8万元为老年村民投保

  陈村村有400多户1810多人,村集体收入主要依靠集体厂房出租等,集体经济不算特别发达。不过,陈村村对村民发放福利却很舍得,每年要投几十万元用于全村老人的医保补助、重阳节老人聚餐等方面。

  陈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利夫说,上周街道再次召集各村(居)干部召开参保“温州益康保”专题会议后,他们村就决定为全村老人集体参保。根据最终统计,全村老人共有430人(男性60周岁以上、女性55周岁以上),并于昨天联合承保单位举行集体参保签约仪式。

  “这次为全村老人参保,费用由村集体支付,总投入近8万元。”张利夫透露,在为全村老人参保的同时,村干部、村民代表等还主动进行入户宣传,希望每家每户均能参保。“不少年轻村民早就了解‘温州益康保’并自行参保,部分村民已全家参保。村干部还会继续深入各家各户宣传参保‘温州益康保’的好处,动员更多村民参保。”

  仰义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称,近几年该街道因病致贫的家庭有不少,每年在这类家庭的医疗救助方面投入很多资金和精力。而“温州益康保”是为温州医保参保人量身定制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产品,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因此自“温州益康保”3月1日上线以来,仰义街道就积极动员13个村(居)开展参保工作,同时在仰新广场等人员流动量大的场所举行多场“温州益康保”的专场宣传推广活动。

  经过最近一周深入宣传,仰义街道各村(居)参保“温州益康保”的意识得到较大加强,除了陈村村率先为全村老人集体参保“温州益康保”之外,还有两个村已确定要为全村老人集体参保,另外还有多个村(居)正在商议集体参保“温州益康保”事宜。

  选择集体参保的村(居)还真不少

  鹿城区各镇街参保“温州益康保”的热情高涨。3月29日下午,鹿城区双屿街道瓯浦垟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股东代表大会,决定由合作社集体资金支出,为全体1100多名社员统一投保“温州益康保”。

  瓯浦垟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兼董事长苏利和介绍,在市医保局鹿城分局和双屿街道的支持和帮助下,这几天他们加深了对“温州益康保”的了解,觉得这款产品很不错。起初,他们决定只为150来位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参保,后来索性给全体社员都投保一份。

  “以前也曾有村民因为得了重病,因病返贫,我们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苏利和深知,健康对于每一个社员家庭的重要性。

  类似这样为村民、居民集体投保“温州益康保”,并非个例,也不止于核心城区。前几天,乐清市淡溪镇湖边社区里岙股份经济合作社工作人员来到人保财险乐清支公司,打算为里岙片区的老人续保意外伤害险的时候,得知最近我市正在大力推广的“温州益康保”项目,详细了解一番之后,就决定今年改投“温州益康保”。

  里岙片区120多户共计573人的人口规模,在湖边社区不算大,但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12人,年龄最大的有103岁。尊老敬老,一直是里岙的传统。每年重阳节,里岙股份经济合作社会给片区的所有老人发约200元的红包。今年,经济合作社和老人们一商量,决定不发红包了,改为老人投保“温州益康保”,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认可。

  “大家都说好,是不容易的。这还得从前几年的事情说起。”里岙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兼董事长林南梅说,他们几年前就开始为所有老人购买意外伤害险。后来一次台风来袭,有4位老人不慎摔伤手脚导致骨折。“有一位老人家,住院治疗花费了15000多元。除去医保报销之后,再算上保险理赔,自己几乎就不用再出钱了。”林南梅说,当时,几位老人获得的理赔款总计超16000多元,让大家尝到了保险的甜头。这也是此次投保“温州益康保”时居民们一致赞成的原因之一。

  一般的商业医疗险,老人无法投保。但“温州益康保”不仅不限年龄,而且保费低、保额还高,非常好。“谁家能保证不出个什么意外?所以大家碰头商量了一下,很快就把这事定下来了。”林南梅说,虽然此次是为老人集体参保,但对于年轻居民参保“温州益康保”,他们也持鼓励态度。目前,里岙片区的年轻人大多在外工作或经商,经济合作社近期也通过各种方式推广“温州益康保”,提倡年轻人“应保尽保”。

  此外,记者还从共保体单位了解到,目前村集体参保积极性较高,我市的瑞安、洞头等地也已有多个村居(社区)为村(居)民集体参保“温州益康保”。

  新闻+

  落细落实“温州益康保”

  落实全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全民商业补充保险工作,是今年市政府着力推行的“民生工程”。

  今年1月,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六部门联合制定发布了《温州市全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实施方案》,按照“政府引导、定位补充、利民便民、专业运作”的要求,充分调动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和村居(社区)干部展开宣传,动员我市全体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参保“温州益康保”。特别是鼓励有条件的村居探索通过村居集体全额或部分出资的方式,为当地村(居)民集体参保“温州益康保”。

  作为我市首款由政府引导的全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产品,“温州益康保”自今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3月16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全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工作会议,强力推进“温州益康保”工作,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同时要求全程跟踪把脉“温州益康保”推进工作,及时介入督导,倒排时间任务,采取专班化运作,强化排名通报督导,真正将“温州益康保”这项利民惠民工作落细落实。因此连日来,温州市全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领导工作专班组成多个督导组分赴各县(市、区)督导“温州益康保”推进工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孙荷静